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同济大学代表队再获佳绩

来源: 日期:2020-07-21 09:00 点击:

2020711日,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组委会公布本届比赛成绩,我校法学院组织参赛的同济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本届比赛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超过60个院校代表队参加。比赛日程始于201911月末。在专业背景知识相对缺乏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组织线下备赛活动等重重困难下,于2020330日前按时提交了比赛书状,并着手准备庭辩阶段的比赛。基于国内疫情防控及国外疫情形势的考虑,组委会与参赛队伍多次沟通和协商,决定取消本届比赛所有口头环节的比赛,根据书状进行评分和颁发奖项。

本届同济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张韬略老师、刘春彦老师进行指导,共有来自法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15位同学参与备赛,队员涵盖大一到研一的各个年级。由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健宇担任带队教练。最终注册参赛队员有刘思旋、李佳璎、刘雨梦、张倩倩、刘奕伶;其他参与备赛的队员有乐昊文、张语兮、胡家昕、王华倩、郑佳丽、刘肖艺、张清扬、党逸尘、张雨萌。赛题一经发布,队员们随即开始研究相关资料和学习专业知识,定期开展赛题讨论会议与庭审模拟。寒假及因疫情影响无法返校期间,尽管无法组织线下备赛活动,队员们依旧采取网络讨论的方式积极响应、配合学校以及学院的安排进行线上讨论,就本次赛事案情涉及国际条约的适用、网络空间言论性质的认定和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与备赛,最终斩获佳绩。此前,同济大学代表队已在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详见:https://law.tongji.edu.cn/info/1088/4686.htm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模拟法庭比赛,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组织筹办,以国际刑事法院六门官方语言之一的中文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旨在通过虚拟案件模拟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活动,鼓励国际法、刑法和其他学科的学生以及业界更好地了解国际法,尤其是国际刑法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法院的职能和规则;在中文语境中传播国际刑法以及国际司法机构的价值,并以此助推国际法法律人共同体的形成。该赛事以其规格高、专业性强的评委阵容和严格的竞赛要求,吸引了一大批著名高等院校参赛,在国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因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在北京举行的口头辩论环节取消,改为按书状评审成绩排名。

同济大学法学院从2016年开始,逐步组建了一支跨年级、跨学科的阶梯性队伍,在多项法学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比赛中,同学们不仅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法律实务有所了解。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比赛之中积极参与,努力备赛,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再获佳绩!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