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代表队获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一等奖

来源: 日期:2020-03-30 22:22 点击:

2020325日,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公布成绩,我校法学院组织参赛的同济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本届比赛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40个院校代表队参加。比赛日程始于201910月。同济大学代表队此次为首次报名参赛。在日程紧张、专业背景知识相对缺乏和面临期末考试压力的重重困难下,于2020120日前按时提交了比赛书状,并着手准备庭辩阶段的比赛。受疫情影响,经组委会与参赛队伍多次沟通和协商,决定根据比赛递交书状进行评分和颁发奖项。

本届同济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张韬略老师、刘春彦老师进行指导,共有来自法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15位同学参与备赛,队员涵盖大一到研一的各个年级。由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健宇担任带队教练。最终注册参赛队员有刘思旋、乐昊文、张语兮、胡家昕、王华倩;其他参与备赛的队员有刘雨梦、郑佳丽、刘肖艺、张清扬、李佳璎、张倩倩、刘奕伶、党逸尘、张雨萌。与其他参赛队伍相比,我校参赛队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是最为年轻的一支队伍。从去年10月开始,队员们即从零开始熟悉赛题和专业知识,定期开展赛题讨论会议与庭审模拟。寒假期间,又受到疫情影响,队员们依旧采取网络讨论的方式积极响应、配合学校以及学院的安排进行线上讨论,就本次赛事案情涉及国际条约的适用、网络空间言论性质的认定和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与备赛。经历长达六个月的备赛、探索与合作,最终斩获佳绩。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是经与国际刑事法院协商,由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比赛,比赛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了解和研究,加强国内外的沟通和交流。在国内赛中出线的参赛队将赴荷兰海牙与其他国家的参赛队使用英文进行国际赛阶段的比赛。继2014201520162017年成功举办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之后,2018年,荷兰海牙国际赛组委会将本项赛事更名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因此,本项赛事的国内赛也相应改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的口头辩论环节取消,改为按书状评审成绩排名。

本次带队教练杨健宇同学感悟:“认真,细致,内容完整,重点突出,都是撰写一份优秀法律文书的必要条件,要把每一个思路落到实处,让每一句话都能找到依据和支撑,这是对成绩最好的保障。”

同济大学法学院从2016年开始,逐步组建了一支跨年级、跨学科的阶梯性队伍,在多项法学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比赛中,同学们不仅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法律实务有所了解。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比赛之中积极参与,努力备赛,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再获佳绩!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