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法学院通过在线视频形式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来源: 日期:2020-04-07 13:02 点击:

 

在疫情防控期间,同济大学法学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为保证学生顺利毕业和就业,2020324日至45日期间,法学院各方向总计59名硕士生通过在线视频形式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

 

法学院根据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有关精神,以及学校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申请等工作,在研究生院和分委会总体安排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流程。学院统一组织,采取和制定了标准化流程,为每个答辩组统一安排线上会议室,统一投票软件,建立日报制度,对师生统一培训和测试等措施,并为每个组配备了技术助管,全程负责在线答辩的技术保障。这些措施有效地保障了在线视频答辩的顺利进行。

 

 

 

   本次视频答辩通过ZOOM平台进行。与普通现场答辩不同的是,答辩会的所有成员都身处不同地点,需要各方互相协调和支持才能保证视频答辩的顺利进行。

 

视频答辩由各组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首先由答辩人汇报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然后答辩委员会专家进行提问,答辩人针对专家所提问题进行回答,每组答辩人汇报及答辩等过程共计46个多小时。

 

待答辩人完成汇报及回答提问环节后临时离开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专家随后开展了热烈的线上讨论,在秘书的协助下,通过微信“腾讯问卷”小程序完成了无记名投票表决。

 

 

 

 

 

为了确保学位论文视频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可记录,让视频答辩经得住检验,学院事先将线上会议室的ID和密码全部公开在网上,便于同学旁听;同时研究生派员对每个组的答辩过程进行了督导。据统计,除答辩专家、答辩人和导师外,旁听教师和研究生有30余人。同时,整个答辩过程及无记名投票表决都做了录制、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后续的学位申请材料提交也将采取线上方式提交。  

    在此次疫情期间,在严格执行同济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标准的前提下,法学院师生充分准备、共克时艰,高质量地完成了各组硕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保证学生顺利毕业。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