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观点-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媒体 > 正文

观点-媒体
刘春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法律行动手册》

来源: 日期:2020-02-23 23:58 点击:

“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特别强调。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战疫的第一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疫情、战胜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我们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样行动?“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同济大学出版社及时策划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法律行动手册》。

 

 

刘春彦  主编

同济大学出版社20202月出版

定价:36.00

ISBN978-7-5608-9136-1

“疫情信息应由哪一主体发布?”

“疫情期间如何保证隔离措施符合正当程序的要求?”

“要求新冠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法律规定有哪些?”

……

本书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府机构、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100个问题,通过对我国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梳理,介绍其中的法律依据、执法逻辑、守法行为,结合防疫期间的典型案例,阐释依法防控疫情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希望能够有助于政府、社会各界及大众掌握、理解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为。

通过宣传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帮助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审慎决策,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促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