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生涯规划大讲堂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3-05-10 17:56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工作,5月9日,法学院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课——法学院生涯规划大讲堂,12个班级集聚一堂。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扬副院长徐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及法学院全体学生和新生院济世学堂部分学生参加。主题班会邀请同济大学校友会法学院分会执行会长、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辽祺,中建八局上海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韩宏宇,法学院2021届校友、中建八局上海公司法务部藏邵彬共同参与,大讲堂活动由刘扬主持。


FDEC4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首先为活动致辞。首先代表学院向参与本次活动的校友、用人单位代表、嘉宾等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对学院生涯教育就业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吴为民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将生涯规划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在具体工作中,法学院围绕学校就业引导工程的部署,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等,积极整合院内生涯教育资源、搭建生涯教育平台,形成了包括“法律精英训练营”“声声入耳优秀毕业生访谈录”“法律求职诊所”等在内的系列品牌活动。吴为民指出,此次特殊班会面向学院毕业班、非毕业班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具有具有多个层面的意义。他在讲话中特别非毕业班的同学们提出了“早”的寄语——个人生涯规划和未来发展目标要“早规划、早准备、早决定”最后寄语全体与会同学,立鸿鹄志努力基础人生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在祖国大地奋力谱写属于同济法律人的精彩论文


8E5CA


中建八局上海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韩宏宇在活动中讲话。韩宏宇首先对中建八局上海公司的法务部团队、法务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诚挚地向法学院的同学们发出邀请,欢迎有志于赴八局干事创业的学生关注八局、报考八局。同时,韩宏宇对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第二,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把握好在校期间的学习机会,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好基本的法律知识和技能。同时要关注社会热点、行业动态,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第三,要保持一颗进取心。要勇于面对职场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要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经验。最后,韩宏宇先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衷心祝愿,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法律人才。


BA1AB


随后,主题班会课正式拉开帷幕,同济大学校友会法学院分会执行会长、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辽祺结合自己在律所长期工作的实际经验对法学生职业规划和求职等进行了分享交流。在交流中,李辽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律师行业可能造成的冲击,谈了自己对当下律师行业可能存在的职业危机感的认识,并引深在场同学思考,现有的求职市场中,同学们如何提升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水平和求职技能。随后,她谈到信息获取和阅读等问题,她指出,学校、学院和部分律所都能够给学生求职提供相当的信息资源,为同学们生涯规划、求职探索等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而这些资源在过去是很少有的,同学们要善于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用好信息。同时,她向同学们推荐阅读《法学第一课》,并鼓励没有阅读过的同学在今天的班会课后尽早阅读,书中对法学生如何进行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有详细的阐述。随后,李辽祺围绕“探究问题的本质”、“开展法律工作是否需要具备想象力和创造力”、“关注和理解客户需求”三个话题,结合自己求学经历和工作实务经历谈了体会。最后,李辽祺仍以“危机感”激励现场的同学们,她说道:危机感不仅仅源于外界的挑战,更源于同学们自身,她鼓励法学院的学生要常怀“危机感”去学习、去规划,不断完善、提升自己,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工作岗位日新月异变化的需求。作为法学院校友会的执行会长,李辽祺向即将毕业的23届毕业生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在毕业后积极加入学院校友会,为学院的发展、后续学弟学妹们的生涯规划等贡献自己的力量!


65A97


在班会课的“下半场”,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戈作了题为《扬帆起航·“职”有“位”来》的主题报告,报告中,王戈首先向现场同学介绍了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的总体情况和学院对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总体安排。随后,他通过大数据展示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学院过去五年毕业生求职就业、境内外升学的主要流向、录取单位情况、录取院校情况和深造率等,让同学们通过数据直观地了解到日后选择的“可能性”。在讲解中,王戈指出,学院求职就业的主力军是研究生,毕业生在求职时,可适当扩宽求职面,将单位、岗位的目标范围从法务岗向适合文科类学生的综合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党建等岗位扩展。此外,他希望同学们在求职的时候,调试好心理状态,能以应变的心态应对求职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或是奖励性政策等,及时修正求职目标,充分就业。对于希望继续深造的同学,王戈建议备考考研的同学要及早准备,在考研的同时要留意求职市场,积极利用秋招投递简历,同时,确定保研的同学可利用课余时间及早参与实习,积累实习经历。对于到境外进一步深造的同学,建议要提前准备好语言考试,避免把境外深造作为毕业去向的唯一目标等。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王戈重点结合学校、学院能给学生提供的生涯教育服务资源围绕“学”、“践”、“悉”、“思”、“询”、“促”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说明,鼓励同学们及早了解、学习生涯规划知识、树立规划目标、提升规划水平。他结合学校、学院就业工作的时间轴,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就业行动的节点等进行了说明。最后,王戈对求职中的法律风险、求职诈骗防范、履行职业道德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寄语现场同学: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客观实际开展生涯规划,实现高质量就业。


B9A96


法学院2021届校友中建八局上海公司法务部藏邵彬在班会课中围绕自己在校学习、求职八局的经历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她认为求职的首要基础是对自我进行明确的定位,包括对自己求职目标、求职能力、专业水平的认知,同时,需要加强对求职岗位、行业、有关单位的了解。在交流中,她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以及对后续求职的帮助,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在校学习期间,在做好专业学习的同时,可通过实习、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藏邵彬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目前在八局法务部工作的内容和日常。


6B93C


班会课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面向同学们首次发放了由学院研究生会制作的《同济大学法学院学生生涯规划服务手册》。


ED2DB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扬在班会课的最后进行了总结。刘扬指出,今天的班会课主打一个“大”字、一个“早”字,希望不同年级的同学们都尽早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生涯规划,提升求职水平,学院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支持,期待着同济法律人日后在各个行业领域都能竞展风采,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力量!


69444

春季学期以来,法学院面向不同类型学生群体、教师和校友开展调研座谈8场,征集关于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9条。安排这次生涯规划大讲堂主要目的是回应学生诉求,缓解同学们的“信息恐慌”和“认知焦虑”,激发同学们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水平、明确职业发展目标,使得同学们在生涯规划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因此,法学院将4月-5月定为就业助力加油月,本次生涯规划大讲堂是就业助力加油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法律精英训练营交流、声声入耳线上访谈等活动,为同济法律人提供丰富的菜单式生涯规划教育服务。


B2D1F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