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走“新”走“心” 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沉浸式”理论学习活动

来源: 日期:2023-05-24 16:21 点击:

5月23日下午,法学院党委走出校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沉浸式学习”活动。此次活动既是法学院党政班子集体特殊的“读书班”,各党支部的集体组织生活,也是法学院分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培训班的第一课。


1BB8C


本次活动法学院党委与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开展联学共建,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80余人赴北外滩虹口滨江,共同体验了一堂“沉浸式”的“徒步党课”。党课邀请到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王佩军授课。


法学院师生一行首先达杨树浦路78号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思政大讲堂,听取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王佩军题为“让我们了解一个怎样的红色虹口”的主题党课,从“虹口红色基因”这个小切口,让师生了解了通常史籍中未必记载的、发生在虹口区域内的中国共产党创立前期、早期的历史故事。


1C636


党课中,王佩军主任介绍了上海及虹口区北外滩近代发展的历史脉络:北外滩既是上海开埠以来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启航之地,也是近代中外经济文化的交融之地,更是开启上海近现代化进程的肇始之地。1919年首批赴法工俭学的新民学会学生就是从北外滩汇山码头启航,毛泽东同志亲自为他们送行,目送他们踏上了救亡图存、探索真理的革命之路。近百年来,北外滩见证了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不懈努力。当下,迈入新时代、新征程,北外滩迎来了新一轮重要发展机遇。根据新的发展规划,北外滩将按照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成与外滩和陆家嘴错位联动、居职相融、孵化创新思维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汇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发展要素的世界级会客厅;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示范区。在讲解中,王佩军结合党史、照片等为法学院师生生动介绍了虹口区、北外滩地区的红色基因与红色文化资源,他指出,虹口区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集中体现在重要人物(人)、重要事件(事)、重要遗址旧址(物)和重要文化形态(魂)四个类别,具有规模体量大、内容丰富多样、与党的现实工作对应性强等特点,其首创性、唯一性和持续性,不少方面在党史、新中国史及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重大的影响作用和不可或缺的地位。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着丰富的政治价及红色基因。虹口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着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主要体现在加强党的领导及组织、宣传、统战、纪检等党内工作方面,也体现在工青妇群众工作、文化工作、社会工作、军事工作、隐蔽斗争等具体方面。


E80A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代表学院对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为法学院师生一行安排“沉浸式”党课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集体学习是学院党委精心计划的一次与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的联学共建,希望能通过“徒步”体验的方式“沉浸式”的开展理论学习,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通过这堂特殊的党课,使我们从虹口区与党的发展之间的联系出发,体会到这个区域浓郁的红色基因,并以“小历史”文化彰显“大历史”精神,法学院师生一行收获多多,印象深刻。党课结束后,吴为民代表法学院向王佩军赠送了法学学科特征的学院纪念品。



随后,王佩军主任带领法学院师生一行通过“徒步”的方式近距离感受北外滩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与百年历史变革。在虹口区投促办航运办23层平坦开阔的平台上,王佩军带领法学院师生远眺陆家嘴金融中心及平台下方的国际航运码头,他指出,在晚清时期,英国侵略者通过鸦片战争叩开中国的国门,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上海作为最早的通商口岸,北外滩的码头就是最早作为帝国主义侵略者登陆上海的区域。而如今,浦江两岸早已成为中国在新时代展示国家形象、综合国力的窗口,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规划一新的滨江两岸,标志着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北外滩开发展示厅,北外滩集团的讲解员向法学院师生介绍了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上海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赋能城市运营为城市发展再添新动力的壮丽画幅。在以人为本、与生态友好和谐共生等理念的催生下,北外滩在内的一系列城市运营作品应运而生,为新时代的城市发展路径提供了最佳实践案例。在这里法学院师生感受到“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的责任,欣赏到“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的美丽城市,领悟到科学至上、务实开拓、锐意创新的精神。在北外滩汇山码头旧址,法学院师生党支部纷纷与合影留念,王佩军主任深情带领法学院师生们畅想百年前首批赴法俭学的新民学会学生启航的情景,并勉励法学院的师生党员:勇立时代潮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4月25日法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法学院领导班子、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为师生办实事、大兴调查研究,通过检视问题,推动中心工作,切实推动学院建设发展。


16ACC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