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 日期:2022-11-23 17:13 点击:

2022年11月2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衷和楼1305召开。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莅会致辞祝贺,校党委组织员郝朝洋到会指导。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吴为民同志所做的党委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刘扬同志所做的纪委工作报告,听取了吴为民所做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惠岭主持会议。

927C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惠岭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向法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表示,今天会议之前我仔细阅读了学院党委的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谋划了学院中长期目标愿景,并对未来三、五年及更长时间内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报告全面、务实、令人振奋,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客观恰当,谋划提出的目标愿景符合学校期望和要求,部署的重点任务也切实可行。相信报告是学院党政班子和有关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上下能够将党代会的谋划和部署切实落地,取得预期成果。


965C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莅临会议并致辞祝贺

雷星晖强调,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向前发展,最为关键的是要牢牢聚焦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三个方面,主动超前谋划,戮力抓细抓实。他最后表示希望,法学院全体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为新契机、新起点,坚定朝着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为实现同济大学法学学科在新阶段又好又快发展不懈奋斗,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法学院、同济法律人特有的卓越贡献。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代表学院党委做工作报告并报告党费使用情况

吴为民代表法学院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题为《继往开来,追求卓越,为建设同济特色新型一流法学院不懈奋斗》。报告主要由“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存在不足”“目标愿景”和“未来任务”四个部分组成。

报告指出,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于2017年8月召开。五年来,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也是学院发展历程极其特殊而不平凡的五年。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师生,在遭受挫折中不懈怠,在经历低谷中不松劲,勇毅前行。此时此刻,我们特别感到欣慰和鼓舞的是,今年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同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位列其中,标志着同济大学法学院正式恢复成为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学校支持、学院党委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必然是新时期新阶段实现同济法学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报告指出,回望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作用;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我们坚持质量优先,坚定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学院学科综合实力和水平;我们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此同时,我们也凝练积淀了新时期办学兴院、培养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的重要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两条:一是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讲政治;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正确办学兴院理念。

报告提出,同济大学法学院的目标愿景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为指导,遵循法治中国建设规律和法学教育规律,切实践行“立主流、强基础、建特色、国际化”办学理念,坚持创新、质量、价值和效能为重点的内涵式发展,全力建设同济特色新型一流法学院,为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同济法律人的积极贡献。报告同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及今后五年”“2035年前后”“2050年前后”三个阶段的愿景规划。


1290B

代表们在会上举手表决

对于学院未来工作,报告部署了包含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培养高素质卓越法治人才;三是加强学科基础建设和特色培育;四是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五是积极推动和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六是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七是传承创新学院学科文化;八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在对未来任务作出部署后指出,同济大学法学院历史上首批学生于1945年12月正式开学。到2020年12月恰好走过了四分之三个世纪。两年前,学院开启了“同济法学:四分之三世纪再出发”的新征程,这是一次鞭策和鼓劲,更是一次动员和宣誓,只争朝夕,踔厉奋发!今后几年是学院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只要怀揣建设一流的坚定信念,科学把握并切实遵循学科建设发展的基本规律,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一个个小目标、新举措的实现和落地为抓手,就一定能够实现全体同济法律人心中再铸辉煌、跻身一流的梦想。

报告最后发出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更加倾情投入、卓越实践,为开创同济大学法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不懈努力,为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同济法律人新的更大贡献。


ABF7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扬做纪委工作报告

经过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刘扬(女)、吴为民、袁秀挺、徐钢、夏凌、黄丽勤(女)、蒋惠岭(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二届党委委员。刘扬(女)、李丽华(女)、娄亚丹(女)(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纪委委员。


CE67

新当选的同济大学法学院部分两委委员合影

雄壮的《国际歌》声响起,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完成全部议程,胜利闭幕。

随后召开的法学院党委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吴为民同志为党委书记,蒋惠岭同志、刘扬同志为党委副书记。法学院纪委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刘扬同志为纪委书记。上述选举结果将按组织程序上报学校党委审批后予以正式公布。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