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法学院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来源: 日期:2021-10-13 11:11 点击:

同济大学法学院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2021年10月12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院在衷和楼1305会议室举行第二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副院长徐钢,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坚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副院长黄丽勤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四个主题展开讨论,陈颐、胡洁人、严桂珍、袁秀挺、高旭军、王江、徐钢、王倩、夏凌、金泽刚等老师代表学院各教研部先后交流发言。


法理法史教研部的陈颐老师和胡洁人老师围绕“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谈了具体看法。陈颐老师指出,同济大学应发展与学校地位相匹配的法学院,发挥生源优势,采取错位竞争,为法学院毕业生打上浓厚的同济印记。胡洁人老师认为,应树立人格培养与专业知识培养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并希望学校和学院为促进学生与老师的交流提供支持。

严桂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民商法教研部事先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一主题所作的讨论,从招生规模、培养定位和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等几个方面,陈述了教研部的共识性意见。袁秀挺老师着重分析了学院在整合实务资源上存在的不足。

宪法行政法教研部的发言主题为“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王江老师探讨了交叉学科建设如何促进法学学科自身发展,强调交叉学科建设应建立在扎实调研社会需求的基础之上。徐钢老师细致辨析了学科与专业、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的概念区分,指出了当前法学学科发展的几大趋势和交叉学科发展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

经济法教研部的王倩老师和夏凌老师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作了发言。王倩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平衡教学与科研、尊重学生科研兴趣、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避免盲目追逐科研热点等问题上的思考。夏凌老师从“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古训出发,指出教师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阅读习惯,多思考学生、社会和同行对自己的评价。

主题发言之后,国际法教研部的高旭军老师和刑法与诉讼法教研部的金泽刚老师进一步提了一些建议。高旭军老师认为,法学教育应坚持职业教育本色,通识教育很重要,但可以由其他学院承担,法学院学生可以通过选修其他学院的课程完成通识教育。金泽刚老师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多多思考如何将其具体落实到自己的教学科研之中。金老师还就学院内部科研项目的孵化等问题提了合乎实际的具体建议。

吴为民(课程思政)

主题讨论开始之前,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带领大家再次共同系统学习了教育部2020年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

副院长黄丽勤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法学院人才培养的整体情况,并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她表示,讨论过程中,各位老师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高度又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会后将认真研究、具体落实讨论成果,后续还将继续组织相关讨论。

此前,学院在9月2日召开了为期一整天的“法学院全体教师暑期务虚暨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学院院长蒋惠岭、党委书记吴为民先后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会上设置了专门议题“学习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精神”,副院长黄丽勤主持大讨论,袁秀挺、黄锫、范黎红、胡洁人、赵青等几位老师先后代表学院各教研部作了交流。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