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法学院举行2021年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

来源: 日期:2021-09-29 19:08 点击:


136D3


2021年9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院2021年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在教学南楼301举行。法学院院长蒋惠岭,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副院长徐钢、黄丽勤,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坚与部分教师代表和新生班主任出席。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140余人参加,近百名老生通过线上直播在线参加。新生见面会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坚主持。


54C7D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代表学院致辞。回顾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悠久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指出同济大学法学院发展过程虽然曲折,但站在同济法学3/4世纪再出发的历史节点,面临着大好发展机遇和形势。他强调,我们在新时期发展法学有极大的决心与良好的发展势头,也相信同济法学未来的发展将会蒸蒸日上。在致辞的最后,他要求新生要读好五本书: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读好法学专业书、读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书、读好外文书、读好跨专业通识类的书,并且鼓励新生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多参加优质讲座报告和观看高雅艺术演出,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感恩之情。


3706E


法学院副教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韬略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刚进入大学学习法律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在海量信息和激烈竞争中更加清醒、更加健康、更加主动、更加开放。


35AEB


D5FEF7D7

 

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研究生江昱作为老生代表发言。江昱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她的经验:摒浮去躁,按部就班,不要焦虑;积极实践,锤炼自我,不要慌乱。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彭超2020级本科生贺睿博分别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他们表达了作为一名新的“同济法律人”的欣喜与悸动之情,并对即将开始的新的学习阶段表示期待与憧憬。


3A309


随后,活动进入到第二阶段,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教授以《大学生如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从政治思维、法治思维、战略思维、全球思维四个视角进行讲解和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课程伊始,他从三个感性的朴素问题谈起,提出了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目标、学习实质以及基本方法,要求同学们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由此引出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四个重要视角。


3D00C


关于从政治思维视角的理解,蒋老师从党的领导、人民中心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从政治思维视角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从法治思维视角的理解,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治思维”标准的发展脉络,带领同学们对比原十六方针与新十六方针,共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五项内容,直观的展现了为什么法治思维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最基本、最具学理性的内容。关于从战略思维视角的理解,蒋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五项内容,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治国思想,也是治国方略;既是治国之学,也是治国之术。关于从全球思维视角的理解,蒋老师指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法治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课程的最后,他总结道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治性、实践性(战略性)、国际性大学生最初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如果方法不对,则难得其要,因此必须学会从多个不同视角观察、理解,为将来培养成为卓越法治人才奠定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418D3


今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指导各地各高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穿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抓好各门法学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入,开设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门课程,开展好面向全体学生的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此次开学第一课,正是学校和学院落实教育部的要求,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重要举措之一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