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扣好第一粒扣子”——法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立德树人”主题教育

来源: 日期:2021-09-06 12:48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研究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法学院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法学院于830日至93日针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精心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周活动,为2021级新生“扣好”研究生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学习与生活。

一、精心策划,内容详实

本次法学院“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周,融合了学校对新生入学教育的统一安排、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客观需求,精心设计制定教育方案教育方案内容涵盖校纪校规教育、理论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学术能力教育、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教育等6大模块,开展入党启蒙学风养成、诚信教育、校园安全、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活动10余场,为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提供了丰富的“菜单式”教育内容。

830日上午8点,组织我院学生着装整齐,参与同济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展现同济法律人良好的精神面貌。


12F8D


831日下午,学院组织新生集体收看了“同济大学新生第一课”,同学们在聆听了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老师的讲授后,对校史校情、学术道德、疫情防控、校规校纪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并形成热议。


24685


因所在地区疫情暂缓进校的新生和因备战学科竞赛学生团队也分别通过网络平台第“新生第一课”进行了学习。


11ED1


二、校院联动,全员参与

入学教育周中,学院积极发挥校、院联动教育机制,依托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院教务、组织、外事教师-校职能部门教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发挥全员育人功能。通过分模块介绍,帮助同学们加强对专业认知、尽快熟悉校园内各服务部门职能,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

学院高度重视对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91日上午,学院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老师上了一堂主题为坚定政治信仰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启蒙教育课。课程中杨老师以时间线为轴,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简史和重大事件;用鲜活的优秀党员案例,特别是校友党员案例诠释了“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榜样的力量向同学们传递理想信念教育;“入党:选择一种政治信仰”、“入党:政治身份的选择”、“入党意味着为人民服务”三个方面与现场同学探讨了了“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话题。最后,杨老师着重讲解了党员发展流程及注意事项。杨老师希望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能够在同济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己,期待还未加入党组织的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A377


当天晚上,同学们便在宿舍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截至日前,法学院研究生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接近70%


20AB6


为进一步让法学院新生熟悉同济、了解同济,加强爱校荣校教育91日下午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校史馆馆长章华明老师为法学院新生做题为“爱国主义视角下的同济大学校史”的专题讲座章老师指出,学习同济大学的校史,应该把同济校史与近代中国历史相结合学习,一部同济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在讲述中,章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同济大学建校114周年的光辉历程,并通过“同济大学的1234”等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同济大学的校徽、校歌等标志。同时,章老师还分享了数位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奋斗的同济校友的事迹。在完成讲述后,章老师还向法学院2021级新生赠送了《同济大学100年》、《同济大学史》、《同济老照片》等书籍,并希望同学们在同济学习生活的日子里学好校史,传播校园文化。



91-3日,学院邀请沪东高校派出所民警任芝秀、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戴赟、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朱华珍分别围绕“校园安全与大学生防诈骗”、“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和“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主题与学生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三位老师结合不同单位(职能)部门提供的服务与业务范畴,面向新生做了科普性介绍,并通过实际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掌握校园安全防诈骗、了解部分心理健康科普性知识和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目标,三场交流下来,同学们纷纷表示交流内容均是实用性较强的“干货”。


2E045


为树立良好的学风,强化培养新生的学术道德和日常行为规范,帮助新生熟练掌握使用数据库等实用性学习工具。法学院张伟君老师和苏苗罕老师于92日上午分别面向新生做题为:“研究生论文学术规范”和“法律文献检索与数据库使用”的讲座。

张伟君老师围绕“研究生必须知晓的论文学术规范”、“著作权法中的论文学术规范”、“法律法规外的论文学术规范”和“论文学术规范的实践和训练”等四个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与同学们就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开展诚信主题教育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张老师强调,法学院的每一位研究生都应该在学习中,为自己所撰写的每一句话,每一段文字和每一篇论文负责,要经得起质疑

苏苗罕老师则通过现场讲解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寓教于用,在向2021级新生介绍学校、学院、法学专业的相关数据库、网络图书资源等的基础上,通过演示、引导现场同学们实际操作,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相关实用性学术工具使用的了解。指出,熟练掌握数据库资源的使用将极大提升同学们学习的效率,帮助同学们获取一手的学习资料,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加强对相关软件、数据库平台的学习、了解、能够熟练使用。


2BF8A


此外,831日上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负责外事工作教师、教务科教师、组织员分别就研究生工作事务,学院对外交流项目及研究生培养计划、选课及发展党员流程等分别做了专题讲解,并协助解答2021级新生的有关问题。


30170



三、以人为本,助力成长

在陆续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学院充分考虑了学生实际情况与需求,以人为本,科学谋划,有效提升入学教育效能,切实为学生服务。

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龚家慧老师和罗恬漩老师在教育周分别开展新生班会课,选拔配齐班干部队伍,并到新生宿舍进行走访,一方面细致入微地了解同学们刚入学的生活适应情况,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另一方面,着重就遵守寝室管理规范,特别是就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事宜与学生进行提醒和强调。


1237A

17DF8


92日下午,学院特别安排了相对集中的时间让新生与导师见面交流,讨论、制定培养方案,为每一位研究生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思想指导。教务口、学工口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为新生答疑解惑,并做好选课引导、三助岗位设置、发布等工作,持续为学生提供服务不断线。93日上午,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芸舟、杨健宇、张语兮以学长姐的身份分别在现场及线上平台,结合“校园文化与志愿服务”、“法学专业学科竞赛”和“赴最高人民法院实习经历”等三个话题与2021级新生对话,旨在帮助新生了解未来在同济大学法学院学习和生活可选择发展的方向与平台,交流中,学长、学姐以亲身经历讲述,为学弟、学妹提供了许多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在本次教育周活动中,学院充分考虑有部分新生因还处于疫情防控要求自我隔离期间,暂不能到校报到,因此特别开辟了线上同步直播平台,让他们也能够及时参与新生入学教育周的各项安排。

为期一周的新生教育为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新环境、开启新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法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全面提升面向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