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邀请张雄教授做全国“两会”精神报告

来源: 日期:2021-04-09 21:00 点击:

2021年4月6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院举行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雄教授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法学院院长蒋惠岭,副院长徐钢、黄丽勤,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坚等学院两委委员、全体教师、退休教师代表以及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等160人出席会议。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主持。



在此次会议中,张雄教授从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人大组织法与议事规则、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议案以及表决与批准等今年两会的重点内容、主要精神向与会师生做了全面介绍和解读。



张雄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业绩概括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同时阐述了“十四五”规划与远景目标纲要特点,预计未来5年的政府工作及治国理念的最大变化将从“部分先富”转变为“共同富裕”。

张雄在介绍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认为,2020年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为:依法监督、保障代表履职、立法质量和效率。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热议点是依法稳定香港社会的组合拳、议会外交以及民法典。

张雄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今年“两高”报告主要内容和代表的关注点今年两高”报告中的亮点不少,包括以案释法涉企案件能不捕就不捕,能不诉就不诉认罪认罚不是一定从宽纠正错案以及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

张雄在报告中介绍了人大组织法与议事规则以及两部基础法修改内容,并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议案做了重点介绍



吴为民在主持会议时指出,2021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三大重要节点叠加,今年的“两会”注定非同寻常。张雄教授生动系统的讲述和解读,对于学院党委中心组各位同志、全院教师和同学们更好更全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大有裨益的。我们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努力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实现新突破,以饱满精神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