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家事法的守成与创新——中国政法大学陈汉副教授做客同济大学法学院高等讲堂

来源: 日期:2020-11-20 09:04 点击:

2020年11月18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知名家事法专家陈汉受邀做客同济,为法学院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家事法的守成与创新》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同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陈洁蕾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姚明斌作为与谈人出席并参与了讲座的讨论。

 

陈汉老师从社会变迁和法典化两个维度展开对家事法的分析:家事法既是当代社会生活的映射,也是民法的一部分,并且是很特殊的一部分。接着陈汉老师从四个方面谈了近代社会变迁与家事法的“创新”,他认为现行《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是当代中国的“不充分”反映,体现了对历史的守成,也体现了对新现象的吸收。他详细解释了家事法的性别化、性别立法的法定与酌情、家与夫妻一体化及婚姻保障问题,总结了其中的中国法路径。就家事法的创新,他强调了处理家事法的特殊性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和坚持的原则,并提出几点展望。


其后,陈汉老师与姚明斌老师就离婚协议中可否约定违约金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姚明斌副教授从概念、体系、方法论三个维度谈了他的理解,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共鸣。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持人简介:

陈汉,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代表作品有《比较担保法》、《中国法中的罗马法诚实信用:问题与展望》、及《域外检查制度研究》等。

姚明斌,法学博士后,现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行为论、合同救济论、物权变动论、法学方法论。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学》《清华法学》《法学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得“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等奖项。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