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开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 日期:2020-09-30 16:12 点击:


2020929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为全院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吴为民主持。法学院全体学生分别在现场或是线上直播系统听课。



蒋惠岭院长以“认识司法”为题,从“因为正义,所以司法”“‘大司法与‘小司法”“司法之所以为司法的标志”“为什么司法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司法走过的路”和“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司法启蒙和法治觉悟,为同学们新一学年的学习找准轨迹、夯实基础。



“开学第一课”上,蒋惠岭首先从正义的理论说起,他表示,司法制度是一个为了正义的实现而存在的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从而,引申出司法制度与司法规律,他生动地用“大司法”与“小司法”来比喻司法制度的构成,小司法是围绕正义判断权而形成的大司法制度的核心。而司法规律就是司法之所以成为司法而非其他的标志,其中包含了法律性、独立性、公正性、职业性、终局性等五种核心司法规律和十种一般司法规律。进而,以完成了法治过程的闭环、正义女神的角色、司法是人类文明的“过滤网”、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司法是法律塑型者为由,阐释了为什么司法是不可或缺的。



谈及中国司法所走过的路,蒋惠岭回顾了新中国司法发展的时间轴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通过的司法改革文件,认为我国的司法制度是古老而年轻的司法制度、是适应国情的司法制度、是摸索前行的司法制度、是日渐觉悟的司法制度、是充满希望的司法制度。



在谈论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时,蒋惠岭列举了实现审判独立的改革措施、促进司法公正的改革措施、提高司法能力的改革措施和改革司法效率的改革措施展现了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改变了中国的法治框架、支撑了新的法治体系、拓宽了中国的法治道路、描绘了中国的法治未来。



在“开学第一课”的最后,他指出,司法是人类文明的“奢侈品”,司法属于治理资源的“稀缺品”,司法是“易碎品”,需要我们精心呵护、诚心供养。党的十九大所确定的未来30年(分为两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到2050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他勉励全体法学院学子学习法律基础知识的同时,了解中国法治形势与司法制度,努力成长为符合国情形势的专业法治人才,投身法治中国的建设!



“蒋老师生动阐释了司法制度背后的原理,结合自己在最高人民法院33年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了我国司法走过的道路以及现在正在进行的关于独立性、公正性和效率的司法改革。在为我国司法改革取得的极大进展感到欣喜与自豪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司法发展与改革过程中依然存在无数困难,改革者们感受到的蹉跎、纠结和焦虑非一般人所理解。作为法学生,我们要充分利用同济大学法学院提供的平台与资源,打牢专业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要对周围的世界充满敏锐的洞察力,关注我国法治建设形势和司法制度,让自己不断成长为符合法治要求和发展形势的卓越法治人才!”法学院2018级法学硕士研究生张钟月说。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璐说:“在中国司法最好的时代,在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的时代大背景下,年轻学子必须克服险阻,共同推进我国的法治建设。蒋院长的授课既激起了我作为一名法学生的自豪感,也使我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的使命。”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