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社科院刘仁文教授做客“同济天下·法治系列讲座”

来源: 日期:2020-09-29 23:17 点击:

2020年9月25日晚,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刘仁文教授受邀做客同济,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慈父严母:刑法的面孔》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黄丽勤、刑法学教研室主任金泽刚教授等教师代表出席并参与了讲座的点评和讨论。



刘仁文教授对刑法的理解分为三个层次:首先,刘仁文教授针对刑法在法律体系中的角色的现有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即“宪法是万法之神,刑法是万法之父,民法是万法之母”。接着,刘仁文教授对刑法“慈父严母”的面孔展开了详细的描述,他认为刑法和民法是有夫妻相的,刑民需要协调,不能过于冲突。最后,刘仁文教授从“慈父严母”的角度展开,提出刑法体系应当严而不厉,要像爱自己的子女一样爱自己的公民,像对待自己犯了错的子女一样对待犯罪人,强调刑法应当做到法网严密,刑罚和缓。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与刘仁文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金泽刚教授、黄丽勤副教授先后发表了自己对刘仁文教授讲座内容的思考和理解,数名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踊跃提问,刘仁文教授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一一进行回应,使在场听众受益良多。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刘仁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哈佛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访问学者或客座研究员,国际刑事法院检察长办公室法律顾问。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中外课题十余项,出版《过失危险犯研究》《严格责任论》等专著,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人民日报》等多种期刊报纸上发表论文、译文、评论及各类随笔100余篇。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