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上好“新生第一课”—— 法学院深入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立德树人”主题教育

来源: 日期:2020-09-14 21:16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研究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法学院实际情况,针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精心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

一、“立德树人”贯穿新生教育全过程

学院精心设计制定工作方案,围绕校史校情、院史院情、入党启蒙、专业思想、校风学风养成、安全与纪律意识教育、学术和日常行为诚信、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0余场,上好新生第一课

98日上午,法学院隆重举行2020年学生开学典礼。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2019级本科生及2020级研究生新生等150余人参与开学典礼。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教授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学院向新生致辞。蒋惠岭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历程。他指出,同济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源远流长,并随着祖国的发展,承载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同时,蒋院长结合今天法学院的发展与定位,强调了学院国际化、职业化、注重实践性和学科交叉性的办学特色。他向同学们谈到了在同济大学法学院学习、奋斗的三个基本方向。他提醒同学们首先要“环视四周”,用一些时间,全面观察分析中国、分析世界,深刻认识世界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新时代的中国所作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衡量“全面依法治国”在当今以及在未来同学们职业道路上的作用;同时要“抬头远望”,通过榜样的力量为自己的前行树立目标;第三,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通过“多读书”、“勤动手”、“职业化”、“找价值”等四个方面“夯实根基,打好基础”!

 


法学院教师代表陈颐教授在开学典礼中向新生寄语,他对新生们在过去8个月里,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层层阻碍,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表示了衷心的祝福,并勉励同学们要以同济天下的胸怀,迎接新的学习、新的生活、新的挑战!

 


二、“四级联动”保障学院教师全员参与

入学教育周中,学院积极发挥“学院领导-专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四级联动机制,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增加专业认知,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

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面向新生做了以“图说同济校史”为主题的校史、院史教育。吴为民书记通过展示同济大学办学113周年发展历程中的老照片、讲述抗战年间同济大学迁徙至四川李庄办学的故事、同济大学今天办学与人才培养的目标等向新生们讲述了同济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办学历程。同时,吴为民书记向新生们介绍了同济法学专业、法学院的办学历程。最后他勉励新生们学好校史、院史,提升专业素养。在新生正式报到前,法学院党委已经组织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共同学习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回望长征悟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两场专题讲座。

 


为在入学时就为每一位新生“系好”第一颗扣子,学院在新生穿教育周开展诚信教育和纪律教育,强化学术道德和日常行为规范。法学院教授刘磊就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开展诚信主题教育讲座。刘磊教授通过讲解学术不端的事例,向新生强调了学术不端不仅会引起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效应”,同时还会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造成被取消学位、承担法律责任等严重后果。此外,刘磊教授还贴心地为新生们分享了法学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及投稿技巧,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实用而精彩的科研方法大餐。与此同时,学院还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同研究生新生见面交流,讨论、制定培养方案,为每一位研究生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思想指导。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负责外事工作教师、教务科教师分别就研究生工作事务,学院对外交流项目及研究生培养计划、选课等分别做了专题讲解,并协助新生解答有关问与此同时,2020级研究生班主任——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老师和法学院张韬略老师分别开展新生班会课,选拔配齐班干部队伍,并到新生宿舍进行走访,一方面细致入微地了解同学们刚入学的生活适应情况,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另一方面,着重就遵守寝室管理规范,特别是就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事宜与学生进行提醒和强调。

 


三、“内容多样”确保新生教育全方位开展

除专业指引、校史校情、学生事务以外,学院为新生“配齐”入党启蒙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图书馆资源使用等“菜单”,连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保卫处、图书馆等有关职能部门全方位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学院高度重视对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99日上午,学院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老师,面向2020级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主题为信仰启航的入党启蒙教育课。他围绕为什么入党”“入党怎么样”“怎么样入党等三个方面,为研究生新同学进行了启蒙,帮助新同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光辉历程,端正入党动机。他希望新同学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天晚上,同学们便在宿舍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截至日前,法学院研究生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已超过70%

 


910日,学院邀请图书馆范梦婷、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朱华珍、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戴赟等老师就图书馆资源使用、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研究生压力排遣等主题为新生讲座。三位老师结合学校不同部门(平台)提供的服务,面向新生做了科普性介绍,并通过实际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掌握文献检索技巧、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目标及了解部分心理健康科普性知识。

911日,学院邀请保卫处吴韵宇、韩飞两位老师针对防偷、防盗、防网络诈骗及消防安全等校园安全内容对新生开展相对系统的安全教育,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两位老师在讲座中通过真实的案例提醒同学们在校生活、学习中要提升公共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为期一周的新生教育为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新环境、开启新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法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政治教育,全面提升面向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