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举行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法学院刘颖老师在会上发言

来源: 日期:2020-09-09 18:29 点击:

98日下午,同济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一·二九礼堂举行,校领导方守恩、陈杰、伍江、蒋昌俊、徐建平、吕培明、吴广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雷星晖、陈义汉,2020年获得上海市和同济大学重要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以及30年教龄教师、退休教师、新进教师、一线教师、职能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大会。同时,各院系在各分会场线上参会。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发表讲话,大会由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

会上,校领导分别为上海市2020年“四有好老师”、“上海好医生”称号获得者和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教师奖、追求卓越服务奖、追求卓越服务提名奖、“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及提名奖获得者颁奖、“师德师风优秀教师”(疫情防控专项)奖和提名奖颁奖,同时举行了从教30年教师、荣休教师举行了隆重的证书颁发仪式。方守恩书记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从教30年的老教师和退休老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向近期加入同济大家庭的新教师表示诚挚欢迎。

我院青年教师刘颖作为新进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我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和陈洁蕾分别作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庆祝大会。

 


刘颖发言的主要内容如下:

能够作为新进校青年教师的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我既感到非常荣幸也有些惶恐。

作为一名文科教师,当我入职同济时,经常会被人问起,你为什么要去同济呢?这也是一种缘分吧,读研时曾做过一次文献综述的梳理,读到一篇被称为“中国民法三杰”的谢怀栻先生,于民国时期执教同济法学院期间发表的论文,打破了我对同济固有的认识,也勾起了我对那段时期的兴趣,那时专门从万航渡路乘车来到四平路,从此埋下了一颗小小的念想。所以,我选择了同济,成为了一名新同济人。

开学以来,我参加了学校、学院以及新生院的多场培训讲座,切身感受到学校对文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重视。2020年是新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恰逢新时代推进新文科建设和《民法典》颁布的时机,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同济的校徽以三人划龙舟徽标作为主体,那“三人”,我的理解是分别代表着“理工医”“经管法”“文艺哲”三大类学科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齐头并进;同时“三人”分别又代表着同济三代人甚至几代人同舟共济的坚守与奋进。因此,同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既需要优势工科的强力支持,也离不开厚重理科、特色医科和精品文科的强势发展,更有赖于学校和教师的共同努力!

在这个庄严的场合,我想用“期待”“坚守”“奋进”三个关键词来表达一名新同济人的憧憬与誓言。第一,期待。我们对同济文科及同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在《同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指引与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二,坚守。正如同济的老院士老教师前辈们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地追求科学真理,我们以学术为志业,坚守学术底线,爱惜自己的羽毛,勇攀科研高峰;同时,坚守学者本分,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这也是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第三,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作为新教师早日适应同济的新环境新平台,投身于教学科研当中,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努力奋进。

最后,我在此谨慎又贸然地代表新教师们,恳请前辈老师们时常砥砺、鞭笞后学新人,以使我们迎风踏浪、奋力划桨,向着明天、向着世界,为同济法学、同济文科以及同济向世人发出我们同济的声音!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