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法学院举行2020年学生开学典礼

来源: 日期:2020-09-09 10:08 点击:

202098日上午,同济大学法学院2020年学生开学典礼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院长蒋惠岭、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副院长徐钢、黄丽勤,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坚出席开学典礼,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作为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班主任出席开学典礼。法学院教师代表、院办、教务、学工、团委等工作部门教师,2019级本科生和2020级研究生新生近150人参加典礼。典礼活动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主持。

 


上午1030分,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代表学院致辞。蒋惠岭院长首先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和法学院800名在校学生,向77名完成新生院济世学堂培养,通过专业分流进入法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和2092020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他们成为法学院大家庭的一员。随后,蒋院长回顾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历程。他指出,同济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源远流长,并随着祖国的发展,承载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同时,蒋院长结合今天法学院的发展与定位,强调了学院国际化、职业化、注重实践性和学科交叉性的办学特色。

 


在致辞中,蒋惠岭院长向同学们谈到了在同济大学法学院学习、奋斗的三个基本方向。他提醒同学们首先要“环视四周”,用一些时间,全面观察分析中国、分析世界,深刻认识世界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新时代的中国所作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衡量“全面依法治国”在当今以及在未来同学们职业道路上的作用;同时要“抬头远望”,通过榜样的力量为自己的前行树立目标;第三,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通过“多读书”、“勤动手”、“职业化”、“找价值”等四个方面“夯实根基打好基础”!蒋惠岭院长指出,选择在法学院学习法律专业,也会对同学们的人生有所启迪。他通过列举学习好“物权法”、“证据法”、“公司法”和“刑法”等部门法启示同学们:应当将法律学习与个人自身的修为紧密结合,同学们的人生境界和思想亦能够因为学习法律而切实提高。

在致辞的最后,蒋惠岭院长勉励全体同学: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纳入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法律人才、法治建设的需求持续增长。中国,早已从一百年前的一个弱国、穷国,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不可避免地将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要实现这一伟大复兴的目标,要维护人民辛勤劳动的果实,法治,不可缺位。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在这个全新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正迎来法治的春天。而同学们,就是盛开在法治春天里的令人羡慕的花朵。希望同学们能在法学院学习的日子里美丽地绽放,在学成毕业时结出丰硕的果实!

 


法学院陈颐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陈老师在发言中谈到,19级本科生回归校园,20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入学报到,是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的标志之一,同学们的回归赋予了同济校园应有的勃勃生气!作为师长,他感受到由衷地喜悦。同时,陈老师对同学们在过去8个月里,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层层阻碍,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表示了衷心的祝福,并勉励同学们要以“同济天下”的胸怀,迎接新的学习、新的生活、新的挑战!

 


2019级法学硕士研究生张钟月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首先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法律学子创造的良好学习、实践、交流的平台,并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不改,使命不忘;锤炼各项本领,学无止境,勤于思考;积极投身实践,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陈宇佳、郭鑫祥,分别作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代表发言,他们表达了作为一名新的“同济法律人”的欣喜和激动之情,并对即将开始的新的学习旅程表示期待与憧憬。

 


最后,典礼在法学院师生同唱《同济之歌》中圆满结束。

 


96日,法学院以“分类指引,服务为本”为原则,扎实做好202065名全日制、143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迎新报到工作。同时,从97日至911日,法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学术道德、专业指引、入党启蒙、生命安全教育、校园安全、四史、校史教育等模块,开展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通过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四位一体进行联动、同时邀请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图书馆、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教师综合协同,全面推进新生教育,帮助同学尽快转变角色,适应专业学习和校园生活。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