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全体教师培训暨学院发展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0-09-07 20:10 点击:

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92日至4日,法学院举办全体教职员工培训暨学院发展工作研讨会。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法学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编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思广益。为使会议取得预期的理想效果,学院党政班子在7月底、8月的会议筹备初期,在深入讨论基础上做出了精心谋划,确定了会议的主要议程。


蒋惠岭院长作会议主旨报告

 

92日上午,法学院院长蒋惠岭同志作了《关于学院未来发展战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旨报告。蒋惠岭从学院的现状与问题分析、学院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学院“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与具体举措、学院需要的资源和政策支持建议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


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主持会议

 

紧接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副院长徐钢、黄丽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坚,分别以“大学治理、党的建设与大学规划”“人事人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三全育人与纪检监察”为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716日至20日召开的“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上各位校领导报告的主要精神作了系统全面的传达学习。

 


93日上午,全体教师分两组,结合第一天会议蒋惠岭院长的主旨报告和学校会议精神,对照《法学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展开专题研讨。小组讨论过程中,各位教师畅所欲言,一致表示,蒋惠岭院长在主旨报告中为学院描绘的发展蓝图令人倍感振奋。《法学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学院发展目标具有前瞻性,设立的任务、举措既周全又具有实际操作性。大家一致赞同“把同济大学法学院建设成为‘入主流、强基础、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法学院”作为学院中长期目标愿景,学院未来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全院上下共同参与、不懈努力。讨论过程中,大家围绕学院未来五年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相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分组讨论

 

93日下午,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全院师生举行了两场“‘四史’学习与学院发展”专题报告。邀请古田会议纪念馆原馆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于都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原馆长、于都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谢芸华分别作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回望长征悟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近200人在线聆听了报告。

94日上午,会议安排了两场与法学教育、法律人才培养相关的专题报告。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健应邀作了题为《法学教育的现状和任务》的线上报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三级高级法官、审判员商建刚应邀作了题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法律人才》的现场报告。王健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法学教育机构的类型与规模,分析了当前法学教育的热点问题。商建刚法官的报告从自身律师和法官工作实务经验出发,对当今法律职业人才的社会需求情况、法学人才培养的共性要求和个性要求等做出分析、提出个人见解。两场报告均安排专门环节,学院教师与主讲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94日下午,举行了此次培训与研讨会的交流与总结。严桂珍教授、王倩副教授、刘颖助理教授和行政人员王戈分别作为不同类型教师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之后,蒋惠岭院长做总结报告,并对全体教职员工的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重大决策,科学合理做好学院规划。要以一流的教学方法培养一流的学生,切实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法学教育理念。要以更大热情的投入和更高的水准,切实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学校。

 

 


作为新学期正式开学前夕召开的一次全院教师大会,闭幕总结会也融入了新学期工作部署的内容。吴为民、黄丽勤、徐钢和刘志坚等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新学期面上重点工作,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科研、服务与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以及学生工作、纪检监察特别是科研经费使用规范工作等作出工作部署,强调在新学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编制好学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并有序推进落实,要做好迎接学校对学院的政治巡察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做好人事人才工作,要为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恢复做好更加充分准备,要围绕学院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采取切实措施推进系列改革发展工作。

三天的研讨会内容丰富、目标明确,达成了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标。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在经历过曲折发展的阶段后,法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重塑了发展方略,相信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长足发展和根本突破,坚实迈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法学院的目标。下一阶段,学院将充分吸纳全院教职员工对学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进一步修改完善,待提交学校审议通过后扎实做好贯彻落实。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