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台湾中正大学许华孚教授来我院讲座

来源: 日期:2019-12-23 00:02 点击:

2019122日下午2点,台湾中正大学犯罪防治学系许华孚教授受邀做客同济,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死刑的历史发展与趋势》的精彩讲座。同济大学法学院徐钢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刘磊教授出席并参与了讲座的点评与讨论。

 

 

讲座伊始,许华孚教授先介绍了台湾中正大学,并欢迎同济大学的同学们去交换学习。许华孚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新加坡、印度、瑞士等国家高等教育的情况。这些分享让这场主题比较严肃的讲座的氛围一下子变得轻松和愉悦。

在讲座的正式部分,许华孚教授首先分析了千年以来死刑是一个普世文化的原因和死刑的逻辑。接着,许华孚教授总结了欧洲国家死刑发展的三个年代,包括早期现代化时期、现代化时期以及晚近现代时期,欧洲实行死刑的不同情况。随后,许华孚教授分析了死刑制度发展的趋势。他回顾了西方国家从19世纪到现在对待死刑的不同态度和立场,分析了其中的时代背景、国家理念以及个人与国家关系的演变过程,介绍了其中的争论焦点,并分析了主张废除死刑的理由和主张保留死刑的理由,介绍了死刑制度在司法判决和实际执行过程中的情况。

 

 

最后,现场师生与许华孚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结合台湾地区和大陆就一些案件的处理对死刑与人道主义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两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许华孚教授详细地梳理了死刑发展的历史,分析了死刑发展的未来趋势,使听众们获益良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许华孚,台湾大学社学系毕业,英国Essex大学犯罪社会学博士,目前担任台湾中正大学国际事务处长及犯罪防治学系系主任与所长,同时也是台湾青少年犯罪防治研究学会理事长、台湾药物滥用防治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亚洲犯罪学学会理事、亚洲药物滥用防治研究学会理事,同时也是台湾司法人员命题与阅卷委员,教育部公费留学命题委员,法务部矫正人员训练所讲座,台湾科技部课题计划审查委员,也是Asian Journal of CriminologyCriticalCriminology国际期刊之审查委员。

许华孚教授的研究专长在犯罪学、监狱学、刑罚学。在台湾执行科技部的科研计划多达13项,双审期刊多达60多篇,研究主题包括:性别与犯罪、弱势阶级的入罪化、犯罪与地理。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