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9-12-13 10:43 点击:

 

 

126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院举办“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来自上海有关法院、大型国企、知名律师事务所等20多家单位的法官、法务部门负责人和律师等近30位代表出席会议。这些单位与我校法学院先后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学生实践环节教育教学任务。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土木学院副院长、“土木—法学试验班”负责人张伟平,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杨秋华、徐钢、黄丽勤等出席会议。副院长黄丽勤作引导性发言,并介绍了学院推进卓越法治人才实践基地建设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困惑等情况。副院长徐钢主持研讨会。

 

 

吴为民书记致辞

吴为民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到会各家单位、各位校外实践基地导师的热情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75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之后,教育部于20184月发布了《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中央政法委于20189月联合颁布了《关于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两个文件均特别强调了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性要求,倡导法学院校要不断加强与法律事务部门的合作。吴为民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密切同济大学法学院与上海各级法院、检察院,有关企业法务部门,上海各大律师事务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同济大学法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张伟平副院长发言

张伟平在会上介绍了我校“土木—法学”试验班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业已取得的成效等情况,并感谢上海建工集团法务部、相关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在课堂教学、实践见习安排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同济大学“土木—法学”试验班开设以来,至今已有两届合计50多位双学位毕业生。这些同学虽然第一学位仍然是“土木工程”,但经过四年法学专业的结合培养,越来越多的同学最终将法律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职业方向,经由推免或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进入同济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研讨阶段,上海市二中院张力群法官、杨浦法院杨槟涛法官、静安法院杨冲根法官、黄浦法院周琴仿法官、黄浦法院封颖法官、普陀法院傅佳贝法官、浦东新区法院李琳法官,上海建工集团副总法律顾问许海峰、中冶集团上海二十冶党委书记李金鹏、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沈晓菁,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何放律师、国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俞磊律师、通力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蔡莉敏律师、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海波律师、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王宏律师、远闻律师事务所奚正辉律师、靖霖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超强律师、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葛婷婷律师以及君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炘律师等先后发言,围绕如何进一步密切法学院与法律实务部门合作、如何加强同济大学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等议题展开广泛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杨槟涛法官发言

 

 

许海峰发言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