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2019年 “博思”研究生创新论坛

来源: 日期:2019-12-02 11:43 点击:

为倡导“博学、勤思”的学术精神,促进法学研究生的交流合作,同济大学法学院于20191130日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1305室举行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法治发展与展望为题的2019博思研究生创新论坛。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秋华,法学院教授陈颐,副教授张韬略,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戈以及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法学院的研究生4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秋华为论坛致辞。他首先对来自兄弟院校的嘉宾和同学们表示诚挚地欢迎。杨秋华老师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我国法治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高度重视。希望今天与会的嘉宾和同学们能在博思论坛上擦出思想的火花,收到更多启发,展示法学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本次论坛分为四个模块,共收到来自兄弟高校法学院研究生的投稿50余篇,论坛现场有23位同学做主旨发言。

 

 

复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研究生会主席

论坛第一模块主题为“网络直播背景下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发展”。发言同学分别从网络游戏直播、赛事转播、短视频制作等方面探讨了网络直播潮流下的知识产权前沿问题。

主题一

 

 

第二模块主题为“论以法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各位同学从商事法律、金融法以及商事活动中的专利制度问题探讨了实体法中对于营商环境的帮助支持。从国际仲裁等程序法的角度讨论了司法程序对于营商环境的保障作用。

主题二

 

 

第三模块主题为“人工智能环境下法律制度的发展及展望”,这是当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的热点话题。各位同学从人工智能在实践中所显现的法律问题出发讨论了人工智能作为新兴的科学技术在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金融监管以及刑事法律等领域的规制与发展。

主题三

 

 

第四模块主题为“区块链背景下金融监管制度的完善与创新”,发言同学在区块链的金融领域应用、风险防范等方面来研究区块链这一前沿概念如何更合理规范的应用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

主题四

 

 

法学院教授陈颐为论坛进行总结,陈老师回顾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发展。他指出在跨学科、跨领域综合发展的时代,研究网络时代浪潮下法学新思维相关理论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拓展新思维,发散新思路,开辟新路径。最后他高度肯定本次博思论坛的意义,并感谢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发言。

 

 

最后,同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乙君同学代表法学院研究生会再次感谢兄弟高校法学院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并向参会的各位老师、同学以及为本次论坛辛勤付出的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论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论坛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论坛圆满结束。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