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党政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讨论纪要

来源: 日期:2019-09-23 22:58 点击:

921日、22日,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讨论。法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吴为民、杨秋华、徐钢、黄丽勤参加学习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主持整个集体学习讨论。

根据实际情况,此次集体学习分两个片段在21日(周六)下午和22日(周日)上午进行。整个学习讨论活动历时一天。一个片段的学习讨论安排了两项议程:一是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献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一集《新中国诞生》和第二集《敢教日月换新天》;二是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另一个片段的学习讨论安排了三项议程:一是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指导主题教育是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秋季+春季)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三是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了解《同济大学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知重点、明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交流讨论关于开展调查研究、需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的整体思路。

 

 

分片段进行的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作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献礼文献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拍摄得非常及时、有价值,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都是第一次看到或者更加完整看到,通过观看这部纪录片,非常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如何在筚路蓝缕中萌芽、不断探索、逐步走向成熟的脉络,通过充分详实的历史史料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转变,从而有助于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大家认为,在今后的集体学习讨论中,可以将此(集体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选集)作为保留的内容并展开深入讨论,并表示在集体学习之外,还会充分利用时间通过网络逐集进行收看和学习。

 

 

在结合工作实际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意义认识的交流环节,各班子成员每人对照发言提纲,进行了15分钟左右的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大部署,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的强大动力,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机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非常迫切、极其深刻的重大意义,有助于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大家共同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各位班子成员在发言中均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是根本,而认真自学更是首要抓手,要真正做到静下心、沉下身来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学透《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材料,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在另一个片段的集体学习讨论中,大家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习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春季和秋季)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三个讲话精神之后,重点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秋季)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展开讨论。大家形成一个共识,通篇讲话总书记就围绕“斗争”这个关键词展开阐述、提出要求,结合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时代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务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

这一片段的集体学习讨论,重点是围绕各位班子成员如何结合分管、主管的工作,确定各自调研课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和酝酿。大家认为,现阶段法学院正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中央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谋划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作为具体抓手,进而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20184月发布的《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教育部中央政法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要求。切实做好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入主流、强基础、国际化、有特色”办院理念的内涵诠释与实现路径两篇文章,切实厘清法学院在学校“精品文科”建设中如何更加明晰定位、发挥更大作用的脉络,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立院、“引”“逼”共举的学院文化建设。

通过第一次集体学习讨论,法学院党政班子各位成员确定了各自的调研课题,并对主题教育过程中拟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初步梳理。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