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倍感振奋 深受教益——法学院班子集体举行专题学习讨论会交流主题党课观摩心得

来源: 日期:2019-09-23 22:49 点击:

2019918日下午,法学院在衷和楼1302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会,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秋华,副院长徐钢、黄丽勤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讨论交流。

本次学习会主要围绕917日在大礼堂开讲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内容展开,班子成员就观摩主题党课开展交流。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首先发言,谈到此次主题党课他主要有三点较为深刻的感受。

一是这样的主题党课形式和内容非常好。一是内容好,用不同时期同济人的真实事例,用身边人作为榜样,更具有亲切感带入感,同时又能增强自豪感。比如说,党课过程中提到的殷夫、杨益言、李国豪等,都是作为同济人耳熟能详的,代表了不同的同济文化符号,但集成在一起展示,具有了不一样的震撼力和感染力。二是表现形式非常好,无论是扮演者的讲述还是真人的现身说法,都用的第一人称,讲述有背景有深度,在历时2个小时不间断的党课过程中,一定不感到枯燥,时间过得很快。整体的感受,整堂党课下来,让人印象深刻、很受教益。

二是通过代表人物个体事例的讲述,很好诠释了党课所要传达的“斗争”和“奋斗”两个关键词。殷夫、杨益言,因为追求“正义”为了理想而斗争并不惜牺牲生命、无惧经受各种残酷考验。李国豪、汪品先、项海帆等三位院士的所做出的特殊贡献的背后,同样蕴含着浓厚的“斗争”意味,作为国家在学科领域的代表与日本、英国及其他国家在工程主导权、学术话语权等方面的争取、争夺。而葛耀君、周怀阳、童小华等教授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突出贡献,皆源于团队和个人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源于学科团队一直来的传承。归根结底,无论是“斗争”还是“奋斗”,最大的动力来自于深深埋藏于心底的初心和使命感。

三是作为学院班子成员,感受到了一种激励和鞭策。同济大学当前正处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而“一流大学”建设说到底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依托、为承载的。当校内各学科均成为了“一流学科”,那么整个学校无疑就是不折不扣的“一流大学”了。或者说,“双一流”建设高校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根本区别,就是“双一流”中的“一流大学”本身就蕴含着所有学科都必须是“一流学科”,或者至少是正在朝着“一流学科”目标稳步迈进的。而“一流学科”的标志,就是拥有一批杰出大师、一流的师资平均水平和一流的教学质量,也就是学科内部具有高峰与高原的良性组合、互动。从这个角度说,作为同济文科人,如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切实做出贡献,特别是作为目前在全校相对仍属于弱势学科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如何尽快崛起,使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各学科间更加均衡,是需要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老师,尤其是学院班子成员深入思考采取切实措施,激发和引领奋发图强的重大课题、重要实践。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本科生支部书记杨秋华谈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同济大学在大礼堂隆重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主题示范党课。在这堂精彩纷呈的党课上,演职人员栩栩如生地再现了殷夫、杨益言、李国豪等同济历史上的代表性人物,李占才、葛耀君、周怀阳、童小华、李睿等讲述了自身坚定理想信念、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的感人事迹,表演专业的师生们热情演绎了绣红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感人场景。整堂党课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感人至深,是一份丰盛的爱党爱国爱校教育精神大餐。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新时代的教育信仰要求教师必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广大学生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作为一名基层学院的党员干部,除了自身要做到信念坚定,爱党爱国、爱教育事业外,更应该不断审视人才培养的那份初心,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无悔这个伟大的时代。

法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黄丽勤表示,这次党课是同济大学首场全校范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也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课。这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党课让她感触很深,受益良多。这次党课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从革命烈士殷夫开始,到李国豪、杨益言、项海帆、葛耀君、周怀阳、童小华、李睿,发言人通过丰富多彩的素材,铿锵激昂地叙说这些同济前辈们的感人事迹,展示同济人追求真理的赤胆忠诚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把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与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向世人庄严承诺。

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深刻理解了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也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应当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时刻铭记在心,也深刻认识了作为学院副院长、学院教师支部书记,在教学管理和支部党建中,应当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学习前辈和身边先进事迹,找出自己的差距,在工作中落实。此外,作为支部书记,应该借鉴学校这次的示范性党课的创新模式,在党建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提高支部书记的党务能力。

法学院副院长徐钢讲到,昨天的主题党课,让人非常的震撼。首先,第一次接触到故事+专家讲述这种主题党课的形式,十分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带来了不少心灵上的震撼,这些专家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亲身实践者,冲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通过自己的专业在教学、科研领域里为国家做贡献,着也是同济大学一直以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精神的传承和体现。他们的事迹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触动,在日后的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努力,学习他们投身科研、投身教育、投身国家建设的奉献精神。

 

发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举行集体专题讨论交流之外,参加学校主题党课现场观摩的全体师生党支部法书记、部分党员代表也就围绕观摩此次主题党课,开展了书面讨论、交流,畅谈心得体会。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春彦谈到,这次党课是同济大学首场全校范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也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课。这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党课让我感触很深,受益良多。党课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学习了同济大学先辈校友革命烈士殷夫的伟大事迹,到李国豪校长、项海帆院士、葛耀君、童小华、李睿的先进事迹。这些英雄人物是共和国的脊梁,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与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向世人庄严承诺。

通过这次学习,他更深刻理解了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到,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通过教育学习,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通过教育学习更加深刻地理解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一名法学教师,应当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时刻铭记在心。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依法治国的栋梁人才,为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树立“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理念。作为教工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建设和学院学科发展中,应当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学习前辈和身边先进事迹,找出自己的差距,在工作中落实。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丹霞表示,昨天的主题党课就像是另一场“感动同济”,在各个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同济人们用他们的故事和行动诠释和传达着一名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对于一个老同济学生来说,李占才的老师早已听过百遍。今天有机会听到李老师的“网红思政课”,很幸运同时也收获颇多。李老师说他是党的同龄人,经历也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的一步步发展,从曾经的“吃不饱饭”到现在的“怕吃饱饭”,听完这个举例大家都笑了,笑了的背后是认真的思考与深深的感触。李老师还说,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它的问题,但我们需要面对它、解决它,而任何一代人都要有使命和担当,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更不例外。

葛耀君老师是“桥梁世家”的弟子,从他导师的导师李国豪校长开始,三代人对中国桥梁界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贵州坐落在云贵高原之上,同时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这一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这是个多桥之省。2018年曾经有一篇报道的名称叫做世界十大桥梁,八座在中国,五座在贵州,贵州第一就是世界第一。每每回到家乡看到那些横跨天际的桥梁,内心都会因为自己是个同济人而无比自豪。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纪洪认为,同济大学一百年的历史就是“同舟共济”的历史。一百年来,同济大学多次辗转迁徙,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在六个省的四十多个地方办过学。但同济人拥有着战胜困难,奋勇拼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正是在“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指引下,同济大学培养和孕育一代又一代共和国的英才。观看了这次的主体党课,我影响最深刻的,就是同济大学桥梁世家的传承。我们的李国豪老校长,是中国著名桥梁学家,是新中国第一批桥梁专家。他不仅为祖国的桥梁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来还担任同济大学校长,为祖国培育更多的桥梁专家和人才。他的第一届研究生项海帆教授招收的第一届研究生葛耀君教授成了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90年历史上担任主席职务的首位中国学者。

作为一名同济学子,同时也身为一名党员,我们当向李国豪老校长等同济优秀的前辈学习,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卫薇说:“这次党课让我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李占才教授的演讲。他从自己的切身经验告诉了我们祖国是什么,为什么要爱国。这也激发了我的思考。和平不易,勇士前赴后继。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我们面临着众多发展的难题,是祖国和党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它扎根在亿万同胞的血肉里,深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里,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情怀和担当。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

这次主题党课让我学会了很多,尤其是让我明白了爱国的深层含义,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是我们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姚梦莹谈到,这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带她回望了近百年来同济人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祖国科教心手相连的历史,是对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洗礼。经历百年风雨,同济人初心未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将以老一辈人为榜样,以一颗赤诚的心,在祖国大地上扎根生长,做祖国建设事业中的一根梁。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员代表潘盼表示,这次主题党课中一批又一批同济人的杰出代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爱国奋斗故事让我热血沸腾。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是我们人生开始时希望我们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最初心情,就是让你当初心潮澎湃的念想,是让你甘愿卧薪尝胆的理由,是让你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对于官员而言,不忘初心,就是坚持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牢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保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为官本色。对于我而言就是,立志学习法律,愿做一名法律界的小卒,一生奉献于法治理想与热土中的初心与坚守。

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自强不息。我们要学习革命诗人殷夫烈士“愿将我的一切,甚至我的生命,奉献给我最爱的祖国”的革命情怀,学习已故同济大学老校长、一代桥梁大师李国豪教授勇于开拓自主创新,坚持为国育才的爱国奋斗精神,学习已故同济大学1944级校友,革命的教科书”——《红岩》作者之义杨益言老校友坚韧不屈的革命奋斗精神。

不忘初心,就是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要争做先行者、排头兵,勇于奉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济大学思政课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用自己70年的丰富经历回答了他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这个问题?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出身于桥梁世家的葛耀君教授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与时代共进,成功当选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成为该协会近90年历史上担任主席职务的首位中国学者。

不忘初心,在当下极有现实指向。无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乃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济大学“深潜、深钻、深网”团队代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周怀阳教授、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童小华教授、“最美高校辅导员”、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睿分别以自己或者他人的故事向我们讲述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当代同济版本。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不忘初心具有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立党之初,我党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历经时间沉淀,已证明这个纲领经得起历史检验,并取得了看得见的光辉成就,这也正是我们不忘初心的重要力量源泉。当听到李睿老师讲述黄大年老师的故事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入党申请书里面引用黄大年老师的那段话:“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我们党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党员代表孙伟泽谈到:“本次活动非常正式,现场效果布置得特别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殷夫这个人物,为了革命,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与自己的哥哥决裂,毅然写下告别书,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在那个国家动荡的时代,殷夫先生坚定的决心也正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上的必胜的信念。接下来的几位老先生同样值得我们敬佩,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尤其是在同济大学这个平台上,无数的人为这个社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以社会的科学发展为目标,也正好印证了本次党课的主题。其次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占才老先生的发言,这是一个特别幽默的老师,其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也十分透彻,整个演讲一直是在充斥着欢乐的气息中进行的,十分引人注目。我认为每个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与其生活经历、对自己的工作、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密切相关,一个人只有真正体验到了某些事情才会真正体会到一些真理,而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免不了自己呕心沥血的探索,也正是如此,马克思主义才会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万年长青,源远流长。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这一次党课是我真正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重任,看到了这么多前辈的成就,我倍感鼓舞。在未来的日子中我将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尽力使自己向前辈们看齐,做一个综合发展的人才。”

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陈玉英说:“这次党课让我深深地受到了震撼。回望过去,旧中国破旧不堪,一片腐朽,任人宰割。那时的我们,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70年过去了,我们亲爱的祖国已经屹立于世界之巅。我不经回想,是谁带领我们打败侵略者让我们翻身农奴把歌唱?是谁宣布新中国的成立?是谁带领我们走近了新时代?是谁带领我们实现了富强、民主、独立?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中国共产党啊。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心。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责任,的担当,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在这过程中,我们的使命不变,责任不改,只是我们能做的各有不同而已。作为党员干部,我们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只有初心不忘、激情不褪、学习不滞、勤奋不减,才能使我们初心的本色不蜕变。

初心不忘,始终以真心待之。严华经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并以此贯之,方能求得圆满。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也说:“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无论是对群众、同事还是领导,始终以真心相待,不自恃清高、不欺软怕强、不虚以委蛇、不溜须拍马;待人处事谦逊为本,既不因职业差别而低看,也不因人身份不同而高看;既不因与自己无益而怠慢,也不因与自己有裨益而优待。如此视之,必以友善之心对待群众,竭诚为群众办事;以平常之心对待同事,齐心只为工作;以尊敬之心对待领导,潜心做好交代事务。无论何人,以真挚之心待之;无论何事,以公平、公正之心处之,方不违本心、不忘初心。

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使命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富裕的伟大使命。如今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我们依旧不改变自己变得富裕的伟大使命。国家只有富强了,人民才能幸福。只有国家富强了,国家才能不被欺负。我们作为个人又该如何坚守我们的使命呢?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要有对抗战争的勇气和取得抗战胜利的智慧;在和平年代,要有始终保持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和服务于祖国、人民的热忱,正是源于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才促使我们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前赴后继,为祖国奋不顾身、为人民慷慨献身,才有了今天的美丽中国。不管任何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为了初心和使命而前赴后继。”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