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七届国际暑期班 暨“同济-法国索邦学生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2019-06-17 21:46 点击:

2019528-61日,同济大学法学院第七届国际暑期班暨同济-法国索邦学生国际学术论坛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此次暑期班是在同济大学与法国索邦大学长期良好合作基础上,两校法学院第三年共同举办的学生国际学术论坛。今年的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法国索邦大学法学院的15名学生和同济大学法学院的13名学生参加了暑期班的活动。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副书记杨秋华、副院长徐钢、暑期班中方负责人高旭军教授、暑期班法国负责人Ludovic Ayrault教授等出席了活动并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中致辞。双方教授全程参加研讨和评议。此次暑期班为期一周,也是同济大学法学院学生“国际暑期班”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学生国际学术论坛围绕 “WTO框架下的中法关税机制比较的主题,就自由贸易及中法的实践配额及其他非关税贸易措施“WTO的差别和特殊待遇规则及欧盟、法国和中国的实践特别优惠协定、中国、法国和欧盟的实践欧盟、法国和中国的出口退税机制欧盟、法国和中国的技术贸易壁垒规则及其实践欧盟、法国和中国的外资准入规则及其实践欧盟、中国的反倾销规则和实践欧盟、法国和中国有关适用国际条约的规则和实践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整个学术论坛中,中法学生分别从中国和法国的视角各抒己见,就WTO与关税的相关法律法规做了报告。两校专家分别就学生所做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学术交流期间,气氛活跃,讨论积极。

 

暑期班还特邀了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教授做了题为“全球治理环境下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报告。

为了让法国师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司法体制和司法实践,中法暑期班学员参观了上海金融法院、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上海金融法院徐玮法官向中法学生介绍了中国法院的组织架构、业务范围、业务流程等;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杨春燕律师介绍了中国律师事务所的发展以及税务领域律师服务的情况,加深了中法学生对中国法律制度和实务的了解。

 

为了促进法国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上海城市发展的了解,暑期班学员开展了“教你包饺子活动”,参观了上海中心。通过此次暑期班,双方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既增进了友谊,也增进了对中国法律的了解。

在国际学术论坛举行期间, 法国索邦大学法学院和同济大学法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院的合作与交流,在学生国际学术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两院合作广度和深度。

据悉,第四届中法学生暑期班明年将在法国巴黎举行。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