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四史”专题读书分享会 ——中共同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第六支部委员会

来源: 日期:2021-03-27 13:51 点击: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是牢记入党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中共中央组织部、上海市委办公厅等机关相继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四史”学习的相关部署要求,我支部广泛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深入学习有关内容,制定了学习计划,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并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推荐了很多此类书籍和影视作品。为进一步提升大家“四史”学习参与度,交流各自学习过程中的思想体会,8月28日,我支部在线上举行了一次“四史”专题读书分享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分享会。

会上,张昊祥、林新宇、李超、刘静四位同学分别就前期阅读的“四史”类书籍作了介绍并谈了自身的心得体会。首先,张昊祥同学就其阅读的《伟大的开端》一书作了分享。这本书聚焦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前后历程,通过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千秋巨笔”、“使者与使命”等十几个故事勾勒出早期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坐落在渔阳里2号的一栋两层楼砖木结构宅邸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主要活动地,陈独秀等人在这里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并顺利筹备了中共一大的召开,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光辉起点。张昊祥同学就其中精彩片段作了摘录和介绍,并分享了从中的收获。

林新宇同学就《邓小平时代》一书作了分享,他从该书的写作背景出发,仔细介绍了作者傅高义的生平以及他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考察,之后分为“开创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创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道路”、“开创对外经济开放的新篇章”三个部分介绍了我国实现改革开放的波澜历程,以及这一变革时代的伟大功绩,让大家对中国人民“富起来”的这段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们对开创这个伟大时代的邓小平、陈云等政治家生发出由衷的敬佩之情,被他们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的信念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开拓精神以及在跌宕起伏中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品质所深深折服。

接着,李超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它是一部纪实作品,以一个外国记者的视角记录了其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共产党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所见所闻,全面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途中真实而艰辛的历史史实,揭示了中国红军的真正形象及与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的坚定斗争,给人鼓舞,催人奋进。李超同学给我们分享了红军飞夺泸定桥、西安事变、“红小鬼”等书中精彩片段,让我们看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善良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

最后,刘静同学就《初心与使命 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一书,结合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学习经历,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感悟,还就青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实现健康成长的几个方面分享了阅读体会。

“四史”学习教育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和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部署,对青年党员们知古鉴今、坚定信仰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本次读书分享会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四史”学习体会的平台和契机,开拓大家的视野。通过几位同学的精彩介绍和点评,大家对学习四史、了解历史都有了更大的兴趣和热情,进而从有关书籍等作品中汲取到更多的精神营养。我们也将进一步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重温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中不断汲取力量,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