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新时代,我们发出新声音 ——中共同济大学法学院本科生支部委员会

来源: 日期:2021-04-13 16:26 点击:

来到2020岁末的一个凌晨,最后一个微党课视频剪辑完成,“第三集: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未来”字样出现在屏幕上,记录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微党课普法视频录制正式告一段落。在沿用疫情防控普法视频拍摄制作方式的基础之上,同济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一直想做一件事——制作一套讲述新中国法治建设成就的微党课,既是对过往工作的升华,更是对运用新方法发出新声音的尝试。“制作出来之后,心里面很满足,再去回看自己的讲述的时候,更觉得自己以后可以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做点什么”,讲述新中国法治建设当下的梁勋同学回忆视频的录制过程,展望着未来的努力目标。历时春冬,支部学子的普法视频一个接一个完成。

疫情防控中法律人也能出击

以视频形式讲述普法知识的开端是疫情防控初见成效的时候,同济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同期开展“法学人的爱国故事”主题微视频对标争先项目,将党建生活与专业知识的运用融为一体。武汉疫情防控战役告捷,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从医护人员到人民军队。从科研人员到快递小哥,不同职业在不同领域发挥自己对战“疫”的作用,支部成员苦恼,自己作为党员,如何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时值三月,国内疫情防控稳定,境外输入疫情却抬头,部分复工复产的劳资问题也引发社会关注。本科生党支部紧跟社会热点,选择相应热点法律问题,以境外旅居入境瞒报疫情和复工劳动人员被恶意解聘出发,制作普法视频,通过专业知识的运用,让法学学子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自身作用。3月到4月,支部成员紧跟相关案件审判进程,以风趣语言展现案件全貌,以通俗故事承载法律知识,知法、懂法、讲法,本科生党支部力求专业。

“简短语言讲述案件全貌其实还挺难的,要讲清楚其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就更难,但是我们想办法去做到了,不仅自己满意,上传到媒体平台后,获得的评价也是不错的。”支部成员陈紫东形容当时自己制作视频的心态,就是要把视频做好,把事情讲明白,播放量是其次的,用好专业讲好专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党员的作用是最重要的。

截至4月底,针对疫情期间社会关注法律热点问题的普法视频制作完成并上传至各视频网站,收获好评,这是开始,支部成员从未打算结束。

星光映照的是青年法学学子的梦

“不如我们再过一条,既然讲,就把故事讲好,何况这是我们第一次整合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以后的支部成员们也可以当作学习素材,再过一条!”结束一天劳累实习的支部成员胡家昕回到学校,便立刻投入了系列微党课的制作过程中。他回来的时候很焦急,因为自己的讲述部分是第一集,他需要为整个系列开一个好头,一次次的拍摄,在拍摄支架下垫上笔记本也要找到最佳角度,第一集,顺利产出。

336小时的准备,精心凝练6000字的素材,通过1440分钟的拍摄与剪辑制作,输出900秒的视频成果。支部成员讲述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昨日、当下和未来,完成了四史学习成果的产出和保存。每一集视频拍摄完毕时,都近乎深夜,窗外星光点点,映照的是青年法学学子讲述新中国法治建设成就,为普法事业做出贡献的梦。

整合支部力量,持续发新声

在不到15平的会议室,支部成员在其中度过日夜。同济大学衷和楼1303会议室的墙上有镌刻的党章、党旗、党徽,支部成员在这面墙前完成宣誓,也在这光辉中完成微党课的制作。同济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博说,这一列视频的制作既是党建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将专业知识融入其中的大胆尝试,拍摄制作,是一个磨砺人的过程,是“磨砺始得玉成”的小小侧面,却也是给支部成员上的一堂好课。“每一句话都有一位党支部成员在琢磨,每一个片段都有人在精雕。”支部成员陈宇佳在回看视频时,都可以自豪地说出这句话!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