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有幸“寓”见你(社区服务工作者访谈计划实录) ——中共同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第五支部委员会

来源: 日期:2021-03-27 13:48 点击:

在学生社区里总有这样一些人,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却不可或缺。他们是这个偌大校园里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却为同学们带来了不平凡的关爱,点点滴滴的感动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济学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们默默地守护着、关心着、陪伴着我们的成长。去年10月,法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联合西北二、四楼,发起了有幸“寓”见你——社区服务工作者访谈计划,将平日在社区共同生活的幕后工作者们作为采访对象,通过访谈、体验等方式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带你走近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0年11月4日晚,支部成员一同来到了西北二、四楼。不仅体验了宿管阿姨的日常工作生活,还以访谈的形式,与阿姨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沟通,了解其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等等。

通过这次活动,虽然只是短短的数小时的体验,但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宿舍阿姨工作的细致与辛苦。或许有的时候,我们还会因违章电器等问题,受到阿姨的教育。许多同学或许不以为意,甚至还会嫌阿姨话多,唠叨。但我们所见的阿姨,永远笑容满面,穿着整洁的值班服,像送孩子般目送我们离去又归来。当问及宿管工作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时,曹燕阿姨笑着说学生社区是学生永远的避风港,她们秉着尽心尽力微笑服务的宗旨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好的学习和休息的场所,并积极引导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想让学生在这里感受家的温暖,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阿姨还提及了同学们给其带来的点点滴滴感动。每逢过节,总有贴心的小仙女们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元宵节的一碗汤圆、妇女节的一束鲜花、中秋节的一份月饼……即便是一份毫不起眼的礼物,也能点亮那间狭小的值班室,温暖阿姨的值班生活。“阿姨是我们的天使,笑脸相迎、温柔待人;希望我们也都能做阿姨的小太阳,朝气蓬勃、遵守制度。”曾经给阿姨送过月饼的潘盼说。

张语兮在党员日记里写道:“非常幸运地抓住了这次机会体会宿舍阿姨的生活,值班室阿姨是校园里许许多多社区服务人员的一个缩影。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加入我们,多多理解尊重我们的阿姨。”

“垃圾的分类是为了资源的重逢”

11月28日,虽然冬日的寒意已经显现,内心如火的热情促使我们走入校园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点滴日常。这一次,支部成员共同来到了西北片区拜访在这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阿姨。西北五楼前的阿姨来自皖南六安市,那是将军县金寨的所在地,阿姨也有着安徽人的质朴和内秀,对于我们提出的采访她的请求有些害羞,直挥手表示她没有做过什么值得展示的事情,是啊,在阿姨心里她或许觉得自己的工作日常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殊不知正是阿姨这日复一日的点点滴滴无形间为同济学子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对同济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顶层机制设计的再完善也需要有人将其落实,设计者高屋建瓴,落实者同样是不居平凡,正是大家的合力才使得青山绿水复现人间。阿姨执拗不过热情满满的我们,同意我们对其进行一个简单的采访,又担心这几分钟垃圾分类工作空了闲,王涛便主动申请代替阿姨成为短暂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定不是自始便如此轻松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始的初期也遇到过许多误解和执行上的问题,但人们也都逐渐意识到垃圾分类工作难在一时,利在千秋,当下的大学学子们多数已经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等他们再进入到社会,社会上也会多了一批自觉垃圾分类的市民,长此以往,垃圾分类的意识便会深入社会每个角落,青山绿水便会处处人间。”活动结束后,王涛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支部组织委员潘盼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同时也担任同济大学西北四楼社区辅导员。在学生社区这一“三全育人”的最佳实践场域,她一直发挥领航作用和榜样作用,与同学们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这次活动是党支部首次同学生社区共创共建,聚合支部党员力量,以点带面发挥支部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这次活动增进学生对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的认知,进一步加强学生和社区服务工作者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营造健康、积极的社区氛围。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增进了学生社区与院校支部之间的交流与互信,为学生社区日后进行更大范围的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现实基础和无尽可能。在学生社区和党支部的积极推广下,使得全校学子对于社区乃至学校文明卫生、绿色健康生活工作开展的具体内容有着更加直观的理解。

“这是一件有意义,并且值得继续做下去的事情。”值得祝贺的是,在党委学研工部和学校后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这项活动将在本学期扩大活动规模,继续采访其他更多优秀的社区服务工作者,打造特色活动品牌,献礼建党百年。

附图:支部成员参与活动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