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维护老年人权益,承担法学生使命 ——中共同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第四支部委员会

来源: 日期:2021-03-27 13:15 点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根据2018年人口户籍数据显示,上海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已高达34%,是全国老龄化最高的城市。但是老人们的防范意识比较低,权益维护方面比较弱。针对上述情况,法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了“维护老年人权益,承担法学生使命”主题活动,汇聚青年力量,服务社区老人。

(一)社区调研实情,针对需求普法

领袖毛泽东曾经说:“闭门求学,其学无用,欲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则汗漫九垓,游遍四宇尚已。”法律是是一门社会科学,只有深入群众,实地调研,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而老年人权益的保护问题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只有通过调研获取有效数据,才能为后期的针对性普法工作做铺垫。因此,党支部成立了法律调研小组,由法学理论功底比较扎实的学生党员王越担任组长,设计调查问卷,带领7名小组成员在社区中通过访谈和发放问卷的形式填写和回收问卷。问卷中有三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近五成的老年人接到过诈骗电话,主要类型是冒充银行、冒充亲戚和编造虚假中奖信息;二是接近一半的老年人会主动购买保健品,认为保健品很有效;三是超过八成的老年人目前都是和老伴儿一起居住,多年后身体变差无法独立生活时的养老计划是养老院统一照顾。


1:开展老年人权益调研活动,向老年人发放问卷,由老年人自行填写或小组成员协助填写的方式回收问卷


根据走访调研的结果,在铁岭社区陈跃华书记的协调下,支部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护小课堂”活动,“法律老师”藏邵彬同学和陆希星同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老年人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介绍各类诈骗骗局及应对策略。在讲解中,穿插小故事,提高讲解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增强讲解内容的可理解性。


2“老年人权益保护小课堂”,支部党员为老年人生动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内容


(二)创新表现形式,小品生动呈现

针对调研发现的保健品问题,党支部创新表现形式,充分发挥支部成员的特长,用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讽刺保健品诈骗,提醒老年人避免被骗。

小品由支部党员陈思怡担任编剧,以现实中普遍存在的“职业骗子进社区卖假保健品”这一情形为素材,创作“假神医真体检,真骗子卖假药”小品,生动还原诈骗场景,揭露职业骗子利用老年人关注健康与养生这一特点而设计的骗局,以严谨而幽默的方式提醒老年人在日常购买保健品时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在剧本的创作及排演过程中,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思广益,搜集身边的案例素材,将家人朋友的受骗案例融入创作中,丰富了剧本的内容,使小品更贴近生活,更接地气。201911月初至12月初,小品累计共排练9次,演员在排练中不仅需要磨合剧本,调整台词,还需要克服时间冲突等问题。


3“假神医真体检,真骗子卖假药”小品剧照,支部党员以小品的形式生动再现保健品诈骗套路


精彩幽默的小品拉近了支部与社区老人的距离,普法从单向宣讲变成了互动式的交流沟通,在掌声与欢笑中小品表演结束,随后老人们各抒己见,相互补充,“防诈骗普法小课堂”变为“防诈骗普法案例讨论课”,学生党员们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老人们解答问题。


(三)制作普法台历,担任普法助手

为了进一步巩固普法效果,长效发挥作用,党支部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制作了2020年普法台历并发放给社区的老年人。


4:给老年人发放普法台历,收到台历后阿姨的笑容


普法台历在内容上紧贴老年人权益保护,围绕老年人法律援助、食品安全、消费者保护、冒充银行诈骗等多个主题展开,还附上了如“反诈劝阻专线”、12348法律咨询热线等联系方式,向老年人宣传具体的权利救济途径,确保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可快速解决。在配图上选择了展现党建成就、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的漫画,宣传党的理论,展现新时代党建取得的新成就。台历既经济实用,又能充当“普法小助手”,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


5“普法小助手”台历,集中展现党建成就、社会发展成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老年人权益保护规定


(四)党建服务社区,汇聚党员力量

深入社区走访调研,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发挥特长编演小品,结合专业设计台历。在活动中,支部党员们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汇聚青年力量,砥砺初心使命。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