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结合专业特色,发挥支部优势 ——中共同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委员会

来源: 日期:2021-03-27 13:11 点击:

我国基层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为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模式,让基层党支部真正发挥出其内蕴的战斗力,让党组织制定的路线、方针及政策等都能落到实处,法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一直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员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举措有以下三项。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优质活动提高党员凝聚力及群众影响力。法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以期通过发挥党员的法学专业优势,用专业视角发表有态度的观点,弘扬党的知识,传播正能量。基层党组织不仅是把党的既定方针、路线和政策等落到实处的实施者,还是联系人民群众与党的重要纽带。基层党组织举办优质的活动可以有效团结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起到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作用。

如在2019年下半年的对标争先项目中,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不懈努力,法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面学院全体学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笔传情,扬帆起航”为主题的征文大赛,通过征文形式,进一步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把深入思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使法学院全体学生进一步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涵义。征文比赛以支部党员为主力,汇聚入党积极分子,使党员可以真情畅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担当作为、服务发展,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抱负,可以反映法学院全体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成果,听党话、报党恩、跟党走,从革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

在征文比赛后,法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又举办了主题论坛,主题论坛中,各位参赛者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写下文章的初心、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参赛者们通过富满激情的讲述以及动人的情感充分地展示了积极向上、勇往直前、奋发有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

又如在2020年上半年度的对标争先项目中,法学院研究第三支部做了一期特刊,名为“疫情中的法律思考——同济法律人抗击新冠肺炎特刊”。其中,疫情中的法律思考,包括疫情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对现有案例进行法律分析等,可以充分发挥法学生的专业优势。同时结合正在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凸显的社会问题,从法律防控与司法应对角度探讨路径、思考对策,分析法律防控体系建设、司法工作机制等理论与实践问题,推介我国历史上及域外国家治疫、防疫可资借鉴的经验,对于社会发展有着切实意义。这些活动使党员们明白了学习,表达以及践行应当是三相结合的。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精神,尤其是教育精神;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将表达践行,才不会仅仅停留在表面,不仅应当“我口写我心”,更应当将初心化为行动的力量,起到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法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会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同时检查党员们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在支部建设过程中,如果党支部负责思想教育的人员与支部成员的沟通过少,不能及时了解支部党员的思想状态,无法针对那些思想出现问题的党员进行指导,将会导致这部分党员出现很大的思想问题,影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鉴于此,法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在每次组织生活会时,除了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提升思想理论素养之外,还会开展交流谈心活动。通过了解党员们的日常生活,有无就业和学习的困难,充分了解党员的生活现状、学习进展及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予以帮助。除了正式的谈心谈话,还开展见缝插针式的谈心交流,平时工作中谈,集中学习时谈,营造了民主团结的和谐氛围。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