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记录青春点滴,绘写先锋手账 ——中共同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第二支部委员会

来源: 日期:2021-03-27 13:08 点击:

跨年之际,支部每一位党员领到了一本精致的册子,拿到册子时每一个人脸上都透出了对于领到新册子的喜悦,开心的就像领到了新文具的孩子,互相交流着自己对于运用这本册子的想法,翻开第一页是有自己电子签名的特制封面和经过精心排版的习总书记的二零二一年新年贺词。这本让支部党员如此兴奋的册子是支部为每一位党员准备的“先锋手账”。为了让支部党员能在丰富的支部活动过程中直观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发展轨迹,支委会活跃思考,酝酿出了“先锋手账”的活动形式。“先锋手账”是支部党员的活动记录本、社会服务本、思想学习本,通过活页本的形式,将支部党员每次思想学习材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志愿服务打印并加入“先锋手账”中,形成一本能涵盖党员全年思想学习、社会服务、活动参与的记录本。“先锋手账”是支部为了增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党员政治身份的归属感而进行的党建创新形式的新尝试。

先锋手账中记录先锋服务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接过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接力棒,支部的党员前往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开展学雷锋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给社区老年人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进行消费纠纷法律答疑。

活动前期,党支部所有党员精心筹备活动细节,参与物资制作。来到街道服务期间,党员志愿者发现不少老年人在装修翻新、购买家电等大额消费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承诺退的意向金不退”“买到质量低劣的产品不维修”等等情况,甚至不少还是经常在打广告的知名品牌,令人心痛的同时也深感普法维权工作任重道远。

“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的生活作风,艰苦奋斗,行善行美,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兼济天下,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出校园,脚踏实地的便民志愿活动体现的是青年风采和志愿精神,也鞭策着我们磨砺专业知识、提高服务水平。” 来到社区现场进行服务的王亚杰同志和滑越同志在志愿服务中感受雷锋精神后在“先锋手账”上记录下了这次社区志愿服务的心得,手账上留下的活动照片与心得感悟将成为这次服务的宝贵回忆。

先锋手账中学习先锋理论

月初,支委苏弘煜同志将本月支部党员大会上要学习的材料整理好,发放给支部党员进行学习。支部党员何家琦小心翼翼的将学习材料放入“先锋手账”中,她首先对其中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每次的学习材料我都会认真学习,做好笔记,争取在党员大会的集体学习上做高质量发言。”何家琦说,“有了支委整理的先锋手账中的学习材料后,阅读学习理论起来更加方便,看到渐渐厚实的‘先锋手账’,也感觉很有成就感、收获感!”

在新春到来之际,支部组织了“书香伴新年,青春阅初心”阅读活动,鼓励党员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等主题阅读进行打卡。支部党员滑越仔细挑选了阅读书目《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她一边阅读,一边将自己的阅读笔记记录在“先锋手账”上。“市场社会主义废除了私有财产、社会阶级和剥削,让经济权力置于实际生产者的手中,因此更加优越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滑越同志一笔一划认真书写,在“先锋手账”上留下了自己思想成长的轨迹。

先锋手账中感悟先锋精神

同济“一·二九”学生运动是党史上不容遗忘的重要历史事件,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同济学生运动纪念园。这次参观结合了微党课的形式,这次将由支部党员王亚杰在支部进行领学。领学前王亚杰同志在校史馆和图书馆中搜集相关材料,将重要内容记录在“先锋手账”上。“同学们手挽着手高唱‘团结就是力量’,高呼‘生要一齐生,死要一齐死’,他们一个个被拉出学院礼堂,在寒风中坐在地上,周围全是上了刺刀的军警,最终导致97人被捕,166人受到迫害。”记录到这里,王亚杰同志表情凝重,深受触动。

“先锋手账”将党员生活中原本一些不经意的小事凝聚在一起,手账上书写的每一个字,留下的每一张照片既是党员成长路上的珍贵回忆,又是每位党员为建党百年的真诚献礼。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