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通知

来源: 日期:2021-01-18 09:56 点击:

由上海市律师协会、华东政法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近日已发布赛题,我院作为支持合作单位之一将组织学生参加本次比赛,根据比赛筹备会议精神,经教务科研究,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经改编的真实卷宗”为题,考察学生归纳案件事实,综合运用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律条文对案件事实进行法律分析,得出法律结论的能力。发挥大赛第二课堂作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最新司法实践,提高学生的法学实践能力。以大赛为平台,加强产学合作和院校交流,共同提升上海法学教育整体质量。

二、赛事机构

(一)主管单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二)顾问指导单位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  上海市司法局

(三)支持合作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复旦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同济大学  东华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海海洋大学

上海政法学院 上海海关学院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上海公安学院

上海商学院  上海外国语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上海杉达学院

(四)主办单位

上海市律师协会  华东政法大学

三、参赛对象

仅限于上海各高校法学专业本科生(仅限我院本科生参加)

四、赛制安排

(一)初赛

学生线上提交案例分析报告;主办方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学生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进行书面评审,给出初赛成绩,确定并公布晋级决赛的名单,预计2021年4月中下旬可查询初赛结果。

(二)决赛

决赛通过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晋级决赛的选手就其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做10-15分钟的阐述并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根据其综合表现给出决赛成绩。预计2021年5月中上旬举行决赛现场答辩,答辩结束3-5天后即可查询决赛成绩。

若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经评估决定不举办决赛的,将加强初赛评审,视初赛成绩为最终成绩。

(四)颁奖

主办方根据晋级决赛的选手的初赛成绩(占60%的权重)和决赛成绩(占40%的权重)综合计算出最终成绩,评出并公布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鼓励奖等若干名。预计2021年5月下旬举行颁奖仪式。

若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决定不举办颁奖仪式的,将取消颁奖仪式。

大赛通知、比赛成绩、获奖等级等暂定通过以下网站或公众号查询:

东方律师网:http://www.lawyers.org.cn/通知公告处

华东政法大学官网:http://www.ecupl.edu.cn/校园通告处

微信公众号:上海律协、华政教务

五、参赛方式

(一)下载赛题(见附件1)

(二)撰写案例分析报告

学生以个人为单位撰写案例分析报告。

今年考察的是对民事案件的事实归纳及法律适用,要求参赛选手根据案件材料,整理要件事实、归纳案件争点、运用现行法律规定及有关法学理论知识,撰写一份以分析案件原被告权利义务为主要内容的分析报告,字数不限。参赛选手应对所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拥有合法的著作权,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的作品及观点。

案例分析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封面+评审记录表+正文(见附件2)案例分析报告标题及正文格式要求:

1.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号;二级标题黑体,四号;

2.一、二级标题与内容之间空一行,三级标题与内容之间不空行;

3.正文采用宋体,小四号,行距固定值22磅;英文或数字采用Times New Roman

4.正文首行缩进2字符,无其他前后缩进;段前段后间距均为0.5行

(三)提交案例分析报告

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提交参赛作品,请同学们根据以下要求提交分析报告。

截止提交时间:2021年3月7

我院接收邮箱:liuyingtju@tongji.edu.cn

邮件标题:学号+姓名+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

六、奖项设置

特等奖:若干名,奖金:   2000元    

一等奖:若干名,奖金:   1500元    

二等奖:若干名,奖金:   1000元    

三等奖:若干名,奖金: 500元      

鼓励奖:若干名,奖金: 200元    

优秀组织指导奖:若干名,奖金: 1000元    

 

大赛联系人:华东政法大学教学实践科科长杜东东

联系电话:021-57090313、13636332561。

七、附件

附件1:赛题 附件1:赛题(1).pdf

 

    附件2:案例分析报告样式 附件2:案例分析报告样式(1).doc

 

 

同济大学法学院

2020年1月18日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