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倾听心声 共启新程——法学院举办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交流座谈会暨第一次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 日期:2023-02-20 20:03 点击:

根据学校、学院的统一安排,法学院于220日中午在衷和楼1302会议室面向本、研所有班级心理委员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交流座谈会暨新学期第一次全院心理委员培训。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扬、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戴赟、法学院辅导员王戈、刘博参会。交流与培训由王戈主持。


王老师首先向与会同学介绍本次交流与活动的背景:即学院希望逐步通过座谈交流、宿舍走访等方式,了解我院学生新学期返校后的适应情况,思想动态等,调研同学们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及时结合新学期的工作计划予以辅导、帮助。希望与会的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反馈问题,同时,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面向心理委员们做培训。


随后,与会同学聚焦交流主题,依次交流发言。部分同学反映了寒假后返校学习、生活焦虑与期待并存的“复杂”心情;有毕业生表达了对当前较为严峻就业形势的担忧,但也提出了自己应对的计划;还有的同学表达了对学校、学院新学期开展形式多样校园文化活动、职业指导、心理辅导、学业帮扶等活动的期许。在交流中,同学们也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关心的时事等进行了交流。会中,戴赟老师、王戈老师、刘博老师结合学院计划开展的相关活动和帮扶措施,对学生反馈的问题、提出的诉求,做出回应,也鼓励同学们,后续能够通过加强与学院交流等方式,进一步给予学校、学院相关工作反馈建议与意见,共同组织好学校和学院第二课堂的活动。


交流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戴赟面向在场的心理委员会做培训,戴老师首先结合自己学生时代担任心理委员的经历,向各位同学们分享工作感悟,戴老师指出,作为心理委员,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好同学们与学院、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工作中也要讲究方式与方法,在学习和生活中,如有遇到较好的资源,也请多多分享给自己班级的同学,发挥朋辈的力量,与老师们、班级同学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同时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咨询、教育、团体辅导等诸多功能,并欢迎同学们在有需要时,联系中心获取相应的帮助与辅导资源。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扬在活动总结中发言,刘老师首先向今天到场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并指出同学们提出的困惑、困难及思考都很客观、真实,学院会根据同学们提出的诉求等,进一步通过走访学生宿舍、召开学生骨干座谈会交流、学生党支部交流等形式,收集意见与建议,结合学院的工作计划有所回应,尽可能满足同学们成长的诉求与希望。同时,刘老师也对学院心理委员的队伍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履职,坚持关爱有加,筑牢底限的思维开展工作,师生齐心,共同做好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工作。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