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老师来院讲授 《中国共产党章程》历史沿革与发展

来源: 日期:2021-04-21 15:53 点击:

4月18日上午,同济大学法学院党校开展全院党史理论学习培训活动,邀请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老师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承办,同时作为2020级法学硕士团支部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周周讲活动,全院共有45名党员、2名发展对象、9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入党申请人参加此次活动。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党的一大没有制定党章,它仅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大正式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以后党章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基础。修改党的章程,是党章赋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特殊权力。杨老师主要对一大至十九大,党章修改的重点进行了梳理,依此阐述了每一次党章修改的特点。其中,对七大、十二大、十九大党章的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



七大党章意义深远,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次专门写了作为党章灵魂的“总纲”部分,此点为以后历次党章所坚持;第一次明确规定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它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第一次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等等。

十二大党章成为现行党章的蓝本。大会修改党章的总的原则是:“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特点和需要,对党员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本次修改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七大和八大党章的优点。

十九大党章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管党治党总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同时还明确了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重大政治论断。



宣讲的最后,杨老师对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历程作了总结:党章是我们党的一面旗帜,必须做到旗帜鲜明、与时俱进;同时党章也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因此,我们党员必须要不断学习、终生遵守的行为规范。

学习《党章》,既让我们重温了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将继续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自身实际的学习和工作相结合,认真学、反复学,细心体会、深入思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