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3月星空讲堂圆满结束|法治中国建设战略

来源: 日期:2021-03-30 19:36 点击:

D6FA


2021年3月28日午后,伴随着校园中盛放成海的淡粉樱花,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 · 星空讲堂2021年第一讲,于同济大学设计院一楼报告厅开讲。本场主讲嘉宾为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教授;聚焦的主题为“法治中国建设战略”,是和每一个同济校友、乃至每一个国民密切相关的重要课题。


19CE9



履新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之前,蒋惠岭教授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数十年,负责起草司法解释、司法改革,参与立法应用、法学研究、法官培训等工作,涉猎范围广泛,实践经验丰富。同时他对司法制度、法理学等有着深入研究,其多项研究成果与思想观点为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法学界的高度认可,被誉为学者型法官、司改干将。

本次星空讲堂汇集了近200名校友师生莅临现场,同时通过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与同济大学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此外,分布全国各地的同济校友还自发组织了12个分会场,远程在线聆听互动,包括福建、广州、湖南、江西、临沂、宁波、青岛、深圳、四川、苏州、温州、烟台等。


112C7


演讲一开始,蒋教授就和校友回顾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设立起源和办学历程。他认为,毕业于这样一所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学校,同济校友也应有立意高远的宏观视野,因此他希望这堂课不是讨论具体的法律知识,而是大国如何成为强国的战略路径 —— 依法治国。

蒋教授介绍,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任务,第一次把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赋予了依法治国在党治国理政事业中的根本性、主导性和制度性的战略地位。围绕这个课题,蒋教授介绍了法治中国的建设成就与存在问题、现代法治的一般内涵、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前提。

最后,蒋教授基于数十年的司法改革研究与工作经验,为校友重点梳理了法治中国建设十大战略。其中,在谈到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时,蒋教授结合个人多年研究国际法制与多次出国考察工作的经验,向校友恳切地说,中外国情不同,不可全盘接受外国体制,但随着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目前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明显上升,需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把握战略主动权。


2321824949

253F626773


在90分钟的深度演讲之后,蒋教授与分会场校友、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就涉外法治、审判独立、执法公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蒋院长号召法学界校友历行法治,成为出色的法律职业家;更多校友心向法治、培养法治思维,助力法治、为国家、社会、母校的法治和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DB5A

这场演讲还吸引了不少法学院毕业校友来到现场,他们纷纷表示一直关注学院的发展,十分激动能够聆听院长讲座。还有很多校友在演讲结束之后仍不舍离开,继续在现场与蒋教授交流沟通。蒋教授向校友介绍了法学院最新的发展计划与人才培养方向,鼓励校友以多种方式和学院保持连接,参与学院的育人与建设工作。

蒋教授演讲过程中多处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说明,将专业的法学知识与政策规划以平实易懂的方式呈现,令校友对于法治中国建设战略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是一堂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法学大课。演讲全程,现场近200名校友师生肃静聆听、记录,会场校友及更多校友在线观看直播,最终全平台观看量超过8万。彼时四平路上樱花俏丽、花瓣纷飞,恰好为2021年第一场星空讲堂的圆满结束,增添上了天然的锦绣背景。



部分分会场现场照片:


81079


我们为无法亲临现场或错过直播的校友准备了回放视频,扫描图片中二维码可观看回放。


1CA5F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