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蒋惠岭等学者出席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专家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21-01-19 12:48 点击:

近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来沪督察,内容涉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其间,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主持召开了上海地区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座谈会。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教授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发表意见。参加会议的代表还有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沈国明、全国政协委员黄绮、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盛雷鸣、上海律协会长季诺、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刘正东、市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市政府公职律师熊慧华、市政府法律顾问张鹏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职律师钱敏华等。

王胜明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此次督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部署的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此次督察主要聚焦关键少数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聚焦依法行政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责任落实情况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真督实察,通过个别谈话、实地查访等方式开展工作,既总结成绩、推广经验,又要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实地督察结束后,督察组将形成相关报告,由中央依法治国办向被督察地区反馈。

会上,专家学者律师代表普遍高度肯定上海市法治建设的成就,并围绕政府服务、政府立法、多元解纷、政府法律顾问、中介组织参与治理、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精细化、行政决策成本效益分析、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生育保险、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等发表了意见。



蒋惠岭教授在发言中认为,上海市在依法行政、依法治市方面成效显著,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其中有两条非常重要的经验:一是将依法行政与科学管理结合起来,二是将依法行政与人民群众的感受结合起来。正是因为如此,上海的依法行政才更具有公平、效率和公信的内涵。同时,蒋惠岭教授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全面发挥行政部门在解决纠纷方面的功能。目前上海正在制定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地方性法规,除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外,行政部门应当更新理念,采取措施,将行政机关化解纠纷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推动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创新行政协商、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仲裁、行政复议等纠纷解决方式。

第二,加快建立突显上海特色的依法治市理论支撑体系。上海市在推进法治建设实践的同时,还应当谋划和引导建立具有上海特点的法学理论体系,特别是依法治市理论支撑体系。上海在地理位置、经济环境、国家战略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应当高度重视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先进的法治实践基础上,对法学理论的发展作长远谋划,制定发展战略,繁荣法学教育,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在这方面,上海市法学会和相关高校也应当尽到主体责任,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悉,第一督察组在结束对上海的督察之前,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举行见面沟通会。李强指出,上海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法治上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将法治打造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上海将大力抓好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没建立不放过,进一步把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落到实处,把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高到新水平,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