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蒋惠岭教授寄语上海新入额法官

来源: 日期:2021-01-16 16:40 点击:

岁末年初,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裁判文书背后的故事——新入额法官职业第一课”线下特别活动,并举行新入额法官宣誓仪式。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教授应邀出席,对上海市新入额法官提出殷切希望。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大法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员会主任顾伟强,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斌,市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陆卫民,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李明,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翁伟民、国家一级导演梁山出席,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出席活动的还有全国优秀裁判文书获奖者代表,新入额法官代表,媒体代表,法学院学生代表,高院各业务庭负责同志以及三级法院分管审监工作的领导和干警代表。



刘晓云院长指出,写好裁判文书是法官的基本功,也是法官综合素质的体现。裁判文书背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说明司法公平正义不仅仅体现在纸面的裁判文书上,还体现在法官一言一行、所作所为上。一篇好的裁判文书,既是法官综合素质的体现,更是法官内心司法为民的体现。希望法官们牢记使命,坚定为民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蒋惠岭教授对新入额法官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希望新入额法官不负时代重托。中国的法治从无到有,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多少代法律人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终于迎来了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时代。这是中华民族的福分,也是我们法律人难得的机遇。年轻法官更不能辜负了这个伟大时代的重托。第二,希望新入额法官珍惜手中分配正义的权力。在民主社会正常运转时,人人都可以享受到应得的正义,平安、和谐地生活。但当事人之间发生纠纷、诉诸司法重新分配正义时,法官便成了正义的“临时代管者”,而且只有一种选择,即依照法律公平地分配正义。不论当事人是否跑过来感谢你,公正司法应当成为法官职业的常态,而正是在这种常态中,法官成就着正义的化身,法律的代言人。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