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中意司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 日期:2020-12-24 16:17 点击:

202012月18日,同济大学法学院、中意学院共同组建、由意大利比萨大学作为合作伙伴的中意司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意司法报告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Michele Geraci为中心揭牌。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党委书记吴为民、党委副书记刘志坚、副院长徐钢,办公室副主任梁毅军,中意学院副院长徐云霞意大利安启建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Hermes Pazzaglini律师,意大利德恩瑞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Carlo DAndrea律师以及法学院中意学院师生代表现场参加了揭牌仪式。受疫情影响,比萨大学副校长Michela Passalacqua教授、法学院院长Francesco Dal Canto教授、法学院副院长Aldo Petrucci教授法学院国际合作交流主管Angioletta Sperti教授等通过网络参加揭牌仪式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中意学院副院长徐云霞主持会议



顾祥林副校长首先回顾了中意两国建交以后的合作关系,并指出,中意司法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同济大学中意合作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对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这个中心成为法治思想的传播平台;第二,希望这个中心成为法治人才的交流平台;第三,希望这个中心成为法治项目的研究平台。

蒋惠岭院长介绍解释了该中心的成立背景以及愿景。表示,该中心的成立将对司法制度、法律职业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期望在不远的将来以研究中心为平台,双方共同探索建立有助于两国学生实践学习的项目,双方就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国家建设分享经验。



意大利比萨大学副校长Michela Passalacqua线上来祝贺,表示此次活动对于教学科研活动人才培养和两校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合作都有极大意义萨大学法学院院长 Francesco Dal Canto,比萨大学非常注重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他对现场各位领导、老师和嘉宾的出席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于为成立该中心而付出努力的中国同仁表示敬意



意大利原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Michele Geraci教授首先对中方对促成此次合作的努力表示感谢表示此次以知识的互通、学术的交流作为基础展开的合作,更有助于促进交流、消除误解并提到我校校训“同舟共济”希望两学院也秉持这样的理念,一起“同舟共济,携手并进”,争取在多方面多领域达成更多共识。

长期在上海执业的Hermes Pazzaglini律师,Carlo D'Andrea律师也都表示将努力推动支持中意两国、同济与比萨两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领域的合作


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结束后,蒋惠岭院长Francesco Dal Canto院长就两国司法制度的历史源流和最新发展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Francesco Dal Canto教授从历史的角度介绍意大利司法制度发展的几个阶段意大利司法体系的主要特点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等司法委员会改革问题。蒋惠岭教授以我国促进法治现代化的目标为主线,深入浅出地的介绍了中国的法院的组织架构、司法改革包括人事制度改革、组织改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司法救助的完善几个方面,并与与会嘉宾展开探讨。

陈洁蕾 瑞)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