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在身边 同济天下”——金泽刚教授在法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词

来源: 日期:2020-07-04 22:02 点击:

亲爱的同学,尊敬的老师和嘉宾们,还有守候在网上的同学,以及各路亲朋好友们,我就统称亲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的毕业季虽然十分特殊,但同学们依然收获满满,而且拥有了以往从未有过的考验。作为老师或者导师中的一员,我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今天毕业了!!当我站在这里为大家送上祝福时,我由衷的感到自豪和激动。此时此刻,我说不出那些大话套话,我也不会编织美妙好听的鸡汤文(喝汤喝得少),我就和大家敞开心扉,说几句大实话吧。这几句话概括为三个“情”字:愿此三“情”,系君一生,与君共勉。

第一个“情”,是法律情。

人大有位经济学教授毕业时说,人生就是翻过一堵一堵的墙,我不赞同,我们既不能翻墙,更不可穿墙,而是应该走门,而且是走大门,是走正道,或许这就是法学与经济学的区别。从法学院毕业了,从此你就是一个讲规范、讲规则的人,是一个走阳光大道的人。

大法官霍姆斯是一个法界奇才,他说的一句话大家耳熟能详,那就是:“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但后面还有半句:经验是由逻辑构造而成的。这前半句阐述了一个智慧的命题,但后半句同样精彩。法律的生命固然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但这种经验不能是那种纯粹的、呆板的生活积累,更不是盲人摸象或者守株待兔后的自以为是,而是要以逻辑作支撑的理性。

大学四年,研究生三年,你们就是在掌握规范的武器、逻辑的武器,缺乏原理指导,缺乏总结、归纳,缺乏对普遍与一般关系的认识,那经验就只能停留于经验本身,那不会成为法律的生命。同样地,没有经验的逻辑终究会因脱离现实而成为空中楼阁,最多化作一团烟雾。

所以,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拿起逻辑的武器,去闯荡法律的江湖,并在江湖中占有一席之地。你们的工作将从书本上的法律,走到现实中的法治,对此,你们必须有明确的认知。

从现在开始,无论是醉酒驾驶,还是高空抛物;无论是申请商标专利,还是租房买车找工作;无论是香港街头的黑色暴力,还是个别国家叫嚣要我们赔偿对我们制裁,这每一件事都与法律相关,都与你我相关。

同学们,你的家人有了你就有了法律,有了你就有了方向。当你把这个方向从家庭伸延到朋友,再从朋友伸延到社会后,你大显身手的机会也就来了。许许多多的机会,正是这样来的,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抓住。

第二个“情”,是同济情。

到这个月,我来同济正好八年时间,我觉得“同济”是最美的大学名称(我就是冲这两个字来的)。无论是理工农医,还是人文法政,都离不开求实团结的奋斗精神。扶贫助困,维护弱小,保障权利,这本是人性的光辉,也是正义的呼唤。

在我看来,同济人做事不紧不慢,但严谨、踏实、稳健。近日,有媒体披露了中国10项现代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与总设计师毕业院校,其中,复兴号总设计师是同济大学的梁建英,一位巾帼英雄,所以,坐上高铁,你就是坐上了自家的豪车,自豪吧。

这些年,我院同学参加了一次又一次国内、国际比赛,尤其是几乎每年的辩论赛都能捧回奖杯,有几次,你们的奖项真的是惊倒了我,你们都是我的骄傲。

的确,在上海法律界,同济毕业的人数算少的,不像有的学校,“见面握手,都是校友”。但人数多,竞争压力就大,相互之间,寒暄几句后,心理就犯嘀咕,“又是一个对手”。但同济法律人相互之间的竞争就少得多,因为少所以精,互相之间也更容易团结起来,与其他拥有众多强项的校友更能够加强业务上的合作,形成综合实力,这就是你们的一个优势,也请你们注意把握!

是的,我们法学院目前还不是学校的强项,但我们正在厉兵秣马,加强建设,有学校的大力支持,有同学们的殷殷期盼,我们法学院做精做强一定指日可待。

第三个“情”,是国家情。

有人说中国武术的境界有三:“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何尝不是人生的境界?又何尝不是家国情怀?今天你们毕业了,你们就“见自己”了,接下来,你们就是要“见天地,见众生”。这与我们同济的价值理念是多么相符,济人济事济天下,正是济天济地、济芸芸众生啊。

此次疫情尚未过去,但回想几个月来的景象,对比国内与国外,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精神,使我们赢得了今日稳定的抗疫局面。透过此次应对新冠疫情,足以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法律和制度不比别人家的差,这不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吗?我们的法律和制度如何承载这种优越性,值得同学们在今后的社会实践中继续体会,继续求索。

如今是信息化社会,世界正越来越小,同学们都已拥有了开阔的国际视野,但就法治而言,外国的法制之树未必适宜中国的土壤,只有立足本土实际,再去放眼世界,师夷长技为我所用,而不是拿别人的制度强加于自己的头上。

当然,制度优势也不能令我们盲目自信,我们的法治建设还存在很多弱项亟待弥补。正是因此,期待同学们去努力,去拼搏。

我举个例子,就拿刑事诉讼来说,在坐的同学有的可能会选择去做律师,对于律师而言,现行刑事诉讼法和以往相比,有一个很特别的不同,那就是律师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可以通过“出具律师意见书”的方式参与刑事辩护,而且还要记录在案,立法是有了,但做起来很难,我自己就有很深的体会.......但这正是我们要去做的,去让律师的意见得到尊重,说不定这个案子因为你的意见而终止侦查,洗脱委托人的犯罪嫌疑呢。

而有的同学可能要去检察院或者法院工作,那么,当你做了检察官,你就应该努力承担起检察官在刑事案件中的主导责任;当你做了法官,你就应该以实际行动推动庭审实质化,让法律赋予律师的辩护权真的能用到法庭上,而不是走过场。

这两天,一个视频真是揪心啊(可能很多同学也关注到),在一起刑事案件开庭时,检察官居然说:在我们司法机关当中,收受贿赂不办事,正是说明了相关的司法工作人员保证了他们的道德底线。这位检察官可能是一时思想短路说错了话,但如果我们的一些检察官真只是这种水平,说明我们的法治建设真的任重道远,说明在坐的各位还有大把大把的机会。因为我相信你们一定不会是这种水准。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请你们铭记八个字:法在身边,同济天下(这也是我今天发言的主题)。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献计献策,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华法系这座大厦的设计和建筑添砖加瓦。

最后,祝愿同学们一路平安,前程似锦!

也请同学们常回家看看,看看咱们一定越来越好的法学院。谢谢大家!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