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大林嘉教授在同济做有关职工假期的讲座

来源: 日期:2019-11-11 23:14 点击:

2019119日晚1830,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嘉受邀做客同济,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我国职工假期制度的反思:理论基础及制度完善的精彩讲座。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分会副会长沈同仙、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文芳作为与谈嘉宾出席并参与讨论。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倩主持了本次讲座。

 

 

林嘉教授首先介绍了职工假期制度问题的提出背景,指出该问题是当前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人社部也在组织相关问题的进一步研究,比如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是否应该增设护理假从而更好地解决独生子女父母的护理问题,又比如鼓励生育从而延长产假是否会导致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不愿意招收女员工。

 

 

在讲座的主体部分,林嘉教授从法律渊源和基本结构两方面梳理了我国职工假期制度的现状,通过详细的表格和明晰的层次结构完整展现了我国当前对职工假期制度的规定和内容。林教授还进一步向师生们介绍了该制度的理论基础和法理依据,创新性地提出劳动基准型假期和社会保障型假期的划分方法,为在场师生带来了新的思路与视角。

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现状,林嘉教授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目前职工休假制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完善建议。林教授认为,我国当前主要存在立法权行使界限不清晰、假期制度的体系建构不完善以及假期制度不能充分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等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确立职工假期制度立法的基本原则、明确国家社会企业在假期制度中的权限以及整合假期制度体系的完善思路,并对如探亲假等各项具体制度的改革给出了建议。

讲座尾声,两位与谈嘉宾对林嘉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沈同仙教授在发言中认为,休假是社会文明程度进步、生活幸福感的体现,不仅仅是法学层面的问题,还涉及经济学、社会学等视角。当前我国各地立法乱象导致的实务中企业竞争缺乏公平性、法律缺少严肃性等问题,假期制度的混乱还可能影响到我国企业在全球竞争背景下的竞争力。吴文芳副教授则从研究法律的方法与视角上给出了自己的想法,认为法律是社会生活有机体的一部分,看待法律应外部视角与内部视角相结合,用社会科学的角度观察法的运行,内化为法律的制定和解释,再进一步涉及到法律适用的问题。关于立法权的协调问题,应在严格制度程序限制的前提下允许地方人大出于民意选择而出台相关规定。

 

 

最后,现场师生与林嘉教授进行交流互动,就相关法律制度完善与适用问题展开了更多讨论。短短两小时的时间中,林嘉教授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全面回顾和反思了我国假期制度,使到场听众们受益良多,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