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赴日本立命馆大学参加学术论坛

来源: 日期:2019-10-15 16:57 点击:

2019925-29日,我院12名研究生赴日本参加“同济大学-立命馆大学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日法律与科技比较研究”。同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钢、助理教授徐文海、国际交流中心曾彩霞老师带队参加了论坛。日本立命馆大学法学部法学研究科科长山本忠教授、学部长德川信治教授、二宫周平教授、安达光治教授、宫胁正晴教授、小田美佐子教授以及博士生、研究生等人员参加了报告和讨论。论坛由山本忠教授主持,两校学生就中日“法律与科技”的问题分别从不同的部门法角度做了学术报告与交流。

在学术论坛伊始,日本立命馆大学法学部法学研究科科长山本忠教授首先向同济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立命馆大学法学发展的情况。同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钢说明了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背景,并介绍了同济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情况。立命馆大学法学部原部长二宫周平教授发表了讲话,他对此次学术论坛的举行表示了祝贺,并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强合作与交流。

 

 

论坛由学生报告、老师点评以及师生讨论三个环节组成。各位同学分别用英文就科技对法律带来的挑战以及解决办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相关主题引起了中日双方师生的热烈讨论。我院刘杰同学介绍了中国智慧法院建设的情况,陈凯同学报告了AI侵权的法律主体资格问题,崔莉文和周温涛同学分别汇报了金融科技创新和法律监管的平衡问题,张梁同学讨论了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作品的归属,阮丹霞报告了司法大数据的应用与挑战。日本立命馆大学的世谷珠希同学介绍了日本刑事侦查DNA鉴定技术的发展,并提出了DNA鉴定能否作为定案证据的疑问,日原拓哉报告了自动驾驶汽车中的刑事责任问题,王菊欣同学讨论了职务发明中单位与发明人的利益分配问题,野边采花同学讨论了数字音乐作品的著作权保护等问题。

 

 

学术汇报后,日本著名知识产权法学者宫胁正晴教授为大家做了目前日本对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问题的学术报告。宫胁教授介绍道,目前日本还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如何保护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只能从商业秘密等角度来对其进行保护。大家对宫胁教授的讲座表现了高度兴趣,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在学术交流期间,同学们参观了立命馆大学法学研究科、图书馆和校园。立命馆大学还安排同学们参访了京都市辩护士协会,辩护士协会会长、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田中彰寿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的律师制度。同时,还参访了大津市地方裁判所,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裁判员制度实施10年来的运行情况,并安排同学们旁听了关于故意毁坏财物案件的法庭审理。

 

 

此次学术论坛使我院学生对日本相关法律制度、司法实践以及日本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学术知识、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方面得到了锻炼,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此次学术论坛是我院今年举行的第二次研究生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第一次为今年暑期期间我院12名研究生赴德国参加“同济大学-洪堡大学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近年来,我院研究生出国出境学习交流的比例不断提高,包括攻读双学位、交换生、短期交流等形式在内的全日制研究生在读期间的出国出境人次约为60%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