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德国著名劳动法学家来同济法学院讲座

来源: 日期:2019-09-17 10:35 点击:

201999日下午,德国著名劳动法学家、不来梅大学教授沃尔夫冈·多伊普勒(Wolfgang Däubler)受邀来我院为师生做了题为“诉讼能够推动社会进步吗?”的学术讲座。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Arthur Tarnowski、法学院副院长徐钢、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高旭军等参加了讲座。法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中德双学位项目的留学生等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高旭军教授主持。

沃尔夫冈·多伊普勒教授以“肾病治疗从自费到由保险公司承担”、“心理医生职业官方化”、“北约导弹在德国”三个案例生动形象地引出了对“诉讼是否能够推动社会进步”话题的探讨。

 

 

在讲座中,多伊普勒教授详细讲述了他早年亲身经历的一次法律实践,来说明诉讼是如何在肾病治疗费用承担主体转变中发挥作用的。他提到,在德国肾病治疗在过去都是自费的,只有1%的人能承担得起治疗费用。为改变现状,律师以宪法中“生命和健康都值得保护”的法律条文对保险公司提起诉讼。当时,法院称判决结果至少需要等一年,但律师联系当地杂志,声称记者会持续追踪报到此事。在这样的压力下,法官于第二个星期就采纳了诉讼法中的相关建议,并因此抢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同样在第二个心理咨询师官方化的案例中,治疗师通过诉讼获得了和普通医生一样的官方认可,并由此推动了法律的修订。

 

 

在对案例展开生动详细的介绍之后,多伊普勒教授指出诉讼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并对我们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另外,在诉讼中如果能够结合外界的力量,如在肾病治疗费用的案例中,结合了报纸传媒的力量,还可以加快诉讼的进程。

最后,多伊普勒教授和学院师生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教授对“法律如何在涉及国家政治层面的问题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施加多方压力才能使法庭作出正确判断是否折射出了司法体制问题”以及“律师的关系网有助于在法庭上达成更理想的结果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Wolfgang Däubler(沃尔夫冈多伊普勒)是德国著名劳动法学家,不来梅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德国与欧盟劳动法、民法和经济法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由他主编的《解雇保护法》《集体合同法》和《企业组织法》的法律评注属于德国劳动法从业人员的必备工具书,多部著作已翻译成中文出版。其中,由我院王倩副教授(师从Wolfgang Däubler)翻译的《德国劳动法》现已出版。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