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法学院承办长三角研究生金融法治论坛

来源: 日期:2019-01-17 00:00 点击:

201916日,由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法学院承办,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五届长三角研究生金融法治论坛暨第二十四届上海市高校金融法研究生论坛”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举行。

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志军、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吴弘,同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远闻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奚正辉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秘书长李慧俊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力、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主任车晋刚、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庭长单素华、上海金融法学院综合审判二庭庭长竺常赟、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傅朱钢、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多奇、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闫卫军、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建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磊等长三角地区多所高校、公检法系统、党政机关及律师事务所的近20位法学专家及实务工作者参加论坛,并对获奖论文进行点评和指导。

张志军主任代表上海市法学会祝贺论坛召开,对与会的各高校嘉宾和同学表示欢迎,对同济大学法学院表示感谢。张主任回顾了前面23届金融法研究生论坛的发展历史,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吴弘会长对与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同济大学法学院承办本届论坛表示感谢,对参评研究生的热情表示肯定。吴会长表示本届论坛的规模阵容空前更加强大,参评论文质量普遍较高。最后,吴会长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吴为民书记对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和律师表示欢迎,对赞助本届论坛的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表示感谢。吴书记回顾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在金融法领域去得的成就,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奚正辉主任表示对能够协办本届论坛感到荣幸。奚主任指出远闻所与同济大学法学院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金融领域的法律服务是远闻所的重点业务领域。最后,奚主任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论坛共包含三个单元,分别为金融市场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金融监管完善、商业银行法与信托法修改、证券法与基金法修订。

金融市场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金融监管完善单元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李磊副院长主持。与会研究生分别就“试论我国监管科技Regtech的应用困境及路径选择”、“国家治理现代化中金融监管之法制保障及路径选择”、“人工智能如何推动金融科技监管的转型”、“中国证券示范判决机制的基本原理与制度构造”、“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责任——以侵权构成要件为视角”等议题发表阐述。并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刘力副院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国华院长、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海波律师进行点评。三位专家肯定了发言同学论文的整体质量,也提出研究深度不足等缺点。

商业银行法与信托法修改”单元由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车晋刚主任主持。与会研究生分别就“论网络借贷退出机制的构建——以契约理论为视角”、“我国信托受益权质押法律制度研究”、“再审视:我国信托监察人制度的解构与检讨”、“我国行业调解组织的定位与完善——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为例”等议题发表阐述。并由上海大学法学院陈剑平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许多奇教授、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单素华庭长进行点评。三位专家从学术与实务双重角度对发言同学的论文进行点评。

证券法与基金法修订”单元由同济大学法学院刘春彦副教授主持,与会研究生分别就“论内幕交易罪与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法律适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救济司法路径的选择与困境”、“消费金融类企业资产证券化法律问题解析——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私募基金托管人的法律地位和责任界限——以投资人诉托管人侵权一案为例”、“论短线交易收益归入制度的规制与完善——兼论〈证券法〉第47条的存废”、“资管行业基础法律关系之厘清与法律框架之初探”等议题发表阐述。并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宋锡祥教授、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二庭竺常赟庭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法律部程红星副总监进行点评。三位专家对发言同学论文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从行文流畅程度到庭审中的实务经验对论题的启示一一进行解析。

最后,由刘春彦副教授主持论坛闭幕仪式,同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钢副教授发表论坛答谢致辞,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吴弘教授对此次论坛做出总结。

徐钢副院长对与会的领导、老师、同学以及赞助本届论坛的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表示感谢,总结了同济大学法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对同济大学法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吴弘会长对论坛的有序组织、高效安排和丰硕成果表示了肯定,论坛在拓宽学术研究范围、加强高校间的交流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与此同时,吴弘会长指出,参赛论文在选题方面存在操作性不强、目标过大等不足。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上海市金融法研究生论坛承办交接仪式。后续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长三角各高校、公检法系统、律师事务所将多主体联动、多措施并举,进一步激励研究生开展金融法治学术研究,推进学术与实务相结合,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综合性研究生,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金融法领域人才。

此次论坛之前,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组织发起举办了面向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各高校法学院研究生的征文比赛,共收到110多位研究生提交的论文107篇。经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吴月等撰写的2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周温涛等撰写的5篇论文获得二等奖,徐帆等撰写的8篇论文获得三等奖。论坛开幕式上,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研究生进行了颁奖。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