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报】丨我院在“改革开放40年·上海法学法律人见证的改革发展”主题演讲比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 日期:2018-12-20 00:00 点击:


2018
1215日,“改革开放40·上海法学法律人见证的改革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举行。本次决赛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上海市法学会主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合作媒体全程通过音频、视频直播。同济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一鸣同学作为唯一一位晋级决赛的高校选手荣获优秀奖,同济大学法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出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余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和上海市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高韵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以及市政法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此次比赛经由上海政法各部门、市律师协会和各法学院校组织的初赛后,79名选手进入复赛, 经过角逐,最终有11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中有法官、检察官、律师、人民警察和法学专业大学生,他们倾情演绎,从不同视角展示法律法学人的风采和情怀。

选手们各个实力不凡,现场的评委也各个资历不俗。有中国著名配音艺术家童自荣,全国百佳电视节目主持人、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资深节目主持人陶淳和全国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奖获得者、电视儿童节目主持人“燕子姐姐”陈燕华。

李一鸣在决赛中作为四号选手出场,在演讲中,他时而激情洋溢,时而引人深思,在演讲中他以他与全国模范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邹碧华法官的故事为主体,呈现了一位优秀法律人带给青年人及社会的巨大影响。



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等个人奖项,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司法局、同济大学法学院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谈到这次比赛的经历,李一鸣说:和其他进入决赛的可以说是前辈们相比,真的差距太大,大家从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是改革开放切切实实的奠基者,讲述的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深刻的经典案例,经手的或是最基层最动人的实践,或是举世闻名、影响力巨大的案件,而我只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与大家同台,经验稚嫩、深度浅薄了不少,更多的是学会怎么把自己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在准备过程中受到了好多人的照顾,非常感谢。经过了这么大半年的准备,能有幸进入决赛,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评委老师说我有青春的气息,热情洋溢,我希望能把这份青春的热情保持下去,投入到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


注:部分文字和图片由上海市法学会提供。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