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留德双学位项目感悟

来源: 日期:2016-10-31 00:00 点击:

2014级 王頔

“出国留学的意义是什么?”身在国外的学长学姐与好友们给了我相似的答案:出国留学可以让你了解当地人是如何思维的。带着这个有些抽象的答案我开始了自己在康斯坦茨的留德之路。

康斯坦茨与康大

康斯坦茨是座位于巴登州南部的小城,湖光山色让人着迷。相较柏林丰富的文化活动,康城除了圣诞市场与烟花大会的热闹,其余时间则更为宁静些。今年正逢建校50周年的康大则是一座年轻的改革大学(Reformuniversität),不同于传统德国大学教学设施分散于几个街区,康大的大部分设施都位于环山而建的主建筑中,这座主楼有点类似重庆的立体建筑,从5楼或3楼出去都是地面,找上课教室时有种走迷宫的感觉。设施方面康大有着7×24开放的图书馆与非常棒的国际学生中心。该中心在外管局登记前为我们检查材料、组织增进国际生交流的桌游活动与晚餐会还以非常划算的价格组织前往新天鹅堡、巴符州议会、欧洲议会及CERN等地的旅行。

课业:

硕士双学位项目包括在德一年的课程学习及德语学位论文联合答辩两部分。康大规定在德一年所修课程中基础模块不少于32ECTS,重点模块不少于28ECTS,根据这一要求我最后参加考试的课程为:基础模块中的合同法I、侵权法、国际私法以及三门德语课;重点模块中的卡特尔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重点模块方面相较于知产学科在同济的地位,康大的竞争法方向并不十分突出,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三门课的授课教师均非全职教授而是执业律师,且由于他们办公地点不在康城,授课模式为每月或每两周一次的Blockvorlesung。每次上两天课,共计六天课程的最后一个时段是法学院国际生及非法学院学生的随堂考试时间。这三门课授课集中、强度大、复习难度也大,但授课教师的执业经历使我们有了更为丰富的收获,课程中探讨的案例和问题往往更具实际应用价值,比如遇到商标侵权的产品他们会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每一步的目的等。

法学院的学生组织(ELSA)和部分教授们还组织外出实践活动,例如旁听康城本地法院庭审,参观卡尔斯鲁厄的联邦最高法院,参观慕尼黑的专利法院并与法官进行职业规划交流,参观瑞士伯尔尼的德国大使馆了解其在国际法上的作用。我们旁听过的一场民事诉讼的轻松气氛让我印象深刻:一方女律师在庭审全程中不时发出笑声,甚至大笑到前仰后合。

考试:

康大法学院每年都会通过考试淘汰相当比例的学生,法学专业考试以0-18分计分,4分为及格,分数越高越为优秀,而一场逾百人参加的考试超过9分者总计也往往不超过二十人,考试成绩的平均数和中位数往往集中在4-6分之间,挂科的大有人在。有些老师考虑到国际生不适应德国案例分析式的笔试会特别提供口试机会,或者将国际生的笔试试卷单独批改给分。如果德语听说能力过关,口试的难度相对笔试是较低的。我和苡芮还有一位意大利同学一起进行了国际私法的口试,这位意大利同学尽管不止一次滔滔不绝回答却没有答到点子上,我却因无法做到像她那样流畅的表述,开始时有被碾压的感觉。也有教授要求国际生必须参加笔试并且不放松改卷标准,因此康大历年不乏国际生挂科的例子,备考不能掉以轻心。我的第一场笔试是专利法的考试,由于听闻去年参加这门课考试的国际生成绩都不太好看,加之我本科专业既非德语又非法学,备考时很是紧张,圣诞回国时还把法条和课件都背了回来,幸而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语言障碍:

留学初始阶段三个月的语言适应期似乎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障碍。刚到德国时,我能听懂90%以上的课只有专业德语课和专门给国际生的合同法I练习课。语言学院老师推荐的C1语言课上我也会在新闻听写时一脸懵逼,太多时政词汇是之前没有在国内德语课见过的。某一天国际私法课上我刚刚认识了Asylbewerber这个单词,之后德语课上就讨论了90分钟Asyl有关新闻而冬季学期合同法I的授课教师Prof.Stadler的语速之快据博士学长说连德国新生也可能无法跟上,一走神就可能跟不上她在说的内容。回想起来,如果足够重视,语言障碍是可以通过课前预习尽可能克服的。

宿舍:

康城的学生宿舍十分紧张。常有同学因为宿舍还在排队,城内也无合适房源,而住到了邻近的城市,法学院一位俄罗斯同学就住在博登湖对岸,每天通勤火车+公交需要2小时,不可谓不辛苦。相较之下,得益于我们项目生的身份,康大为我们预留了距离学校仅一站路的宿舍,省去了找房的辛苦。宿舍管理方会尽量避免把同一国籍的外国学生分到同一套间中,我们四个住在了不同的WG中,舍友们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德国同学囤在客厅里的啤酒箱,逢周末开通宵的派对,西班牙同学烹饪的带有海洋气息的料理都颇为有趣。

人际交往与文化多样性

在康大我们遇到了不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学生,在合同法I课上我们曾被一位德国新生“搭讪”,原来是她有一位来自于广州的好友,想多认识一些来自中国的面孔。还有一个小时候在中国待过数年的的女生主动通过Prof.Stadler与我们联系,和我们练习中文(其实她中文已经非常棒了),帮助我们准备侵权法考试。语言学院在国际生入学前提供语言伙伴配对的机会,大部分报名这一项目的同学都非常热情,可以定期约他们见面聊天练习口语,我的语伴就给了我不少实用的康城生活建议。

得益于Erasmus项目,在德国期间我也认识了来自如捷克、意大利、法国等其他欧洲国家的学生,并且通过了解了他们的国家文化与民族性格。比如法国恐怖袭击后我们在讨论是否需要出于安全考量远离人群密集的圣诞市场,意大利同学就直言,不能因为恐怖袭击就不过日子了,或许人们可以把恐怖袭击当成感冒这样的常见疾病,今天这里有,明天那里有。这一答案可能也是源自于民族个性吧……

“留德华”的一年过去得非常快,有学弟学妹和我探讨过花研二一年时间去德国读LLM是否值得,这个需要衡量得失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于我而言,我非常感激学院通过双学位项目提供的这一平台也庆幸自己把握住了这一留德学习法学的机会。除了了解到普通德国人的思维模式(我们常开玩笑称之为“方脑袋”),也学习了德国的法学思维及案例分析模式(尽管一年所学所见可能只是皮毛,但仍让我受益匪浅),也是这一年让我变得更独立,从只会埋首学习到学会更合理安排时间、兼顾生活与学习。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