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康斯坦茨留学总结

来源: 日期:2016-10-31 00:00 点击:

伍君

从去年10月1日到达德国康斯坦茨,迄今为止已经整整一年。在这一年里,无论学习上和生活上都收获良多。

初到德国时,我与同一项目的其他三个女孩参加了康斯坦茨大学的“入学引导周”活动。在德国同学的帮助下,我们办好了相关手续并渐渐熟悉了德国的生活,更值得让人高兴的是,在“入学引导周”的一项课外活动中,我们所在的小组获得了第一名。一个愉快的开始总是如此重要。

根据中国同济大学和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法学双学位项目的课程要求和学分模块分布,我在第一学期主要研修的是基础模块课程,包括了合同法I、侵权法、国际私法、专业德语和一门加深模块课程卡特尔法。一方面,对德国民法体系和侵权基础理论有大致了解,为加深模块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结合案例分析课基本上掌握了老师上课所教授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纯德语授课的授课方式也进一步提高了自己语言能力。在第二学期前一周我参加了英国合同法的拓展课程,对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合同关系有初步了解和对比。在第二学期中,根据学制要求我选择了加深模块课程,包括了著作权法、商标法、经济法导论及国际经济法。加深模块课程相对于基础课程增加了不少难度,并且课时相对集中,对课前预习有很大的要求,其中商标法课程与我的毕业论文相关,因此在商标法课程的学习上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遗憾的是,第二学期的合同法II和债法关系由于学制要求和时间冲突不能选择或者旁听。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希望对德国的民法有更系统的学习,但合同法I、合同法II、合同法III以及侵权法、债法关系、物权法等这些均属于基础模块课程。因此可行的话,我希望两校合作中的学分分配能够更能动些。总而言之,通过两学期的德语业学习,我按照学习计划顺利完成了项目的学分要求,德语听力水平和表达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并且对德国法学体系与法学理论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为德国法欧盟法与中国法的比较奠定了法学专业知识基础。特别是学期中的课程论文,让我了解了德国论文书写和格式要求,对最后毕业论文的书写有很大帮助。此外,德国式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法条的严谨让我惊叹--逻辑缜密,层次分明!通过案例分析课程和针对笔试有大量案例练习,学生的法学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亦得到很好的锻炼。

而生活方面,康斯坦茨大学为国际学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首先是之前所提到的入学引导周,在德国同学帮助下完成注册、办卡、保险等一系列繁琐的手续并会提前带新生了解学校和城市交通。其次学校提前预留的宿舍让我们避免了在异国找房源的痛苦,并且学校的宿舍很舒适,步行去学校也只需要十五分钟,且一路都是花草树木,几乎每天都能遇到乌鸦、野鸭,偶然能遇见松鼠、仙鹤和鹿,令人心情愉悦。食堂提供的食物品种也较为丰富和可口,面临博登湖,当然大部分时间我更倾向于自己在宿舍烹饪,因此厨艺也大有长进。康斯坦茨是一个特别适宜生活的地方,特别到了夏天,湖景雪山,阳光明媚,抑或湖里游游泳,抑或湖边喝杯咖啡,驻足欣赏这如画的美景,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周末和几个朋友沿着湖畔徒步,走上十几二十公里,每次都是不一样的风景,觉得自己游走在切换中的电脑屏幕里。当然,如此美好的环境也跟德国人垃圾分类、保护动物等生活中一些细小的环保行动息息相关,这也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校园生活之外,我和朋友们利用了圣诞假期和寒暑假旅游了几个周边欧洲国家。我们达到了北纬68度,并且幸运地守护到了极光;乘坐冰川快线,体验了利用齿轨行进在陡峭的阿尔卑斯隘口;徒步登山30公里,征服阿尔卑斯山脉之北链山等等。体验自然风光之余,也参观了万国宫、瑞士博物馆、奔驰博物馆、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体验了不一样的文化风采和风土人情。

另外,在德一年我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同寝室的三个德国室友待我相当热情,康斯坦茨大学三位法学博士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也多次给予了我帮助。特别是同去三个女孩,我们一同上课,一同备考,一同旅游,慢慢地了解并相知。頔哥的干练、苡芮的细致、雪静的豁达,这些性格的闪耀点值得我学习也慢慢的影响着我!总之,在德的一年经验让我收获颇多,我喜欢康斯坦茨这个城市,也喜欢在那的所有遇见。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