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2012年冬季赴莱比锡大学交流心得--殷思源

来源: 日期:2013-04-02 00:00 点击:

带着对欧洲的好奇,我来到了莱比锡大学,开始了我半年的学习、生活和旅行。于是,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Tram、SB,第一次成为班上的外国人,第一次计划自助游,第一次看全德语无字幕的电影,第一次自己买菜做饭……半年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不同的。而时光就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就仿佛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下我的梦境吧。
莱比锡是一座历史名城,拿破仑战役的决定性战役——莱比锡战役,是我第一次知道这座城市。然而,这座城市更加著名的是它的文化底蕴,因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书城”,
早在十五世纪末,莱比锡就发展起了印刷出版业,到了十九世纪,它已成为欧洲的书籍印刷、出版和销售的一个重要的据点了,也就是在这里出版了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每年的3、4月份都会在这里有书展。漫步在这里的大街小巷,最多的就是各种书店,这里的人很爱看书,也许这就是莱比锡沉静而不浮夸的原因吧。
这个历史名城里也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学,就是莱比锡大学啦。它成立于1409年,是仅次于海德堡大学德国第二历史悠久的大学。诗人约翰·沃尔夫冈·歌德曾就读于莱大的法律系,哲学家尼采、音乐家舒曼等等都曾就读于此。蔡元培和林语堂也是这里的著名校友。


莱比锡大学


莱比锡大学的图书馆和食堂、教室是一体的建筑,从食堂吃完饭出来就可以直接到图书馆中看书,或者到教室上课,很方便。柱子上红色的机器上可以看到接下来要上课的课表,时间、地点,防止同学记错。图片的尽头就是食堂。


图书馆+食堂+教学楼


莱比锡的联邦行政法院。墙壁上的狮子象征和守护着法律的威严。


莱比锡联邦行政法院


作曲家巴赫在莱比锡的时期是他创作最多的时期,如《b小调弥撒》和《马太受难曲》。而莱比锡也正是有了巴赫、舒曼、门德尔松、瓦格纳等等杰出的音乐家而被誉为音乐之城,在世界的音乐史上都有重要的地位。这里也常常有艺术家在街头表演,空气中都充满了音乐的气息。据说看一个城市的建筑水平,就要看它的市政厅。至少我这个门外汉觉得莱比锡的市政厅还是很不错.


圣托马斯教堂前的巴赫雕像


在这半年中,我和孙文佳同学一起去了德国的其他城市和欧洲的一些国家,最北到了挪威,最南到了希腊,体验了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


-------经济法 11级 法学硕士 殷思源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