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2012年冬季赴德国图宾根大学交流心得--孙文佳

来源: 日期:2013-03-15 00:00 点击:

我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半年的交流生活,一转眼就已经过去了。回想起这半年的德国生活,从办理出国手续到修习德国课程,从欧洲自助旅游到踏上回国的飞机,从每一步都有着难以言表的滋味。在这短短的半年时间里,我只是粗略地体验了一下德国的风土人情和德国大学的学习氛围,希望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以感谢在我交流路上一直关心我的老师和同学们。
图宾根是德国南部一个宁静的小城市,有着田园般的美丽和安宁,很适合学生们静心读书。图宾根是一座大学城,各学院分布在城市里不同的街道上,大学没有围墙。图宾根最漂亮的风景就在内卡河上。


内卡河上童话般的房屋


图宾根的房屋都有着绚丽的颜色,各式各样的造型,其中许多住房都是屋主自己动手建造的。


图宾根主干道上的各式房子


在图宾根这样的小城市没有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只有公交车来来往往,载着我们从宿舍到教室。公交车站台上的电子牌会显示各路车预计的达到时间,给来往的乘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图村的汽车总站


图宾根大学城里的人都非常热情友好,会主动询问你是否需要帮忙搬运行李或者给你带路。由于村子很小,很多当地的大学生都申请不到学校的宿舍,但是宿舍管理中心会将空房优先满足交流的外国学生。宿舍的格局基本是单人间的卧室,共用的浴室和厨房,厨房里的炊具和炉灶可以随意使用,但是德国人非常讲求厨房的卫生,使用完毕必须立即清理。


设备齐全的共用厨房


虽然图宾根是个小城市,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图村,但是从我住的学生宿舍到教学楼距离不短,乘公交车需要15分钟,步行需要45分钟,途中还需要翻过一座小山丘。 这是图宾根最大的教学楼,位于城市的主干道弗里德里希大街,教学楼外形仿若中世纪的城堡,每层楼都装有电梯,楼道两侧摆放着美丽的雕塑。


大学纷飞中的教学楼


图宾根的图书馆不大,却有着亮丽的色彩,这个主图书馆特色的地方在于,它的一楼设置了一个咖啡厅,德国学生非常喜欢边喝咖啡边讨论问题。图书馆的二楼是通往书库的大门,门外设置了一个信息问询处,关于书和图书馆的一切问题在那里都会得到耐心解答。


雨后的图书馆


我的课余时间基本都用于德国以及周边国家的旅游。在我去过欧洲的一些大城市之后,我深深感受到欧洲的自助游系统非常发达,各个火车站、飞机场和著名旅游景点都设置了信息问询处,英语交流完全无障碍,给喜欢自助游的游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此我想给大家展示一些旅行的照片,同时也特别感谢旅途上一路相伴的殷思源同学。


德国斯图加特火车站


德国柏林国家画廊


在德国的时候想家,但是当我踏上回国的飞机时却开始想念在图宾根、在德国的一切。人生中这样的游学旅程让我看过了许多美景,体验了许多美食,也明白了许多道理。最后,仍然想感谢一直关心和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当我一个人在外的时候,特别想念你们,谢谢!


国际法 11级硕士 孙文佳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