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2012秋台湾政治大学交流心得---梁博雯

来源: 日期:2013-03-14 00:00 点击:

非常感谢同济大学和政治大学能够给我这个宝贵的交换机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忙与照顾,让我得以在这个美好的地方生活、学习以及游玩,去体会、去感悟,受益匪浅,却又有许多感想无法用语言去表达。我知道,若干年以后,这依然会是我青春时最美好的回忆。


一次学术会议上,70高龄的国际法教授陈长文先生与学生们


特别的生日
生日前一周果果说,也许这辈子也就这一次能在这里过生日。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总是很期待生日,有蜡烛有蛋糕有许愿,随着年龄增长,开始不觉得生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一年又一年,总是那么的快。12.22,外公的忌日,除此之外也不过是冬至,不过是一年之中黑暗最长的一天,不过是与其他的每一天一样的24小时。就算那是生日,吃饭、蛋糕、ktv、看电影,任何一天都可以这样过,特别在哪里呢?所以,为什么要过呢。
谢谢果果的这么一句话,让我意识到这个生日不一样。不要说台湾那么近,办好通行证有钱随时可以来,不要说还那么年轻,以后还有大堆大堆的时间可以来,这些不过是不珍惜时间和机会的借口,也许这辈子也就这一次在这里过生日,真的。你不会知道以后的工作是否忙得喘不过气来,你不会知道一个家庭几个家人需要你花多少时间去爱护,你不会知道当你有了时间以后会不会只想窝在家里懒懒地躺着,你不会知道以后若干个生日有没有可能正好有时间有机会让你像此时此刻一样能够坐在政大庄敬九舍M407的书桌前想着这一切。即使一切皆有可能,你也不再是当年的你。所以,这一天,是多么的幸运。
因此,这一天可以穿上喜欢的kitty牛仔衬衫,继续和相亲相爱同济人们一起过,任性地吃饱吃腻吃撑再继续吃,可以下雨也跑出去随便冲进一家破破的电影院耗上两个小时看一场本不想看却看得美滋滋的电影,蹦蹦跳跳、快快乐乐。
此外,台湾的学校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水池,不管是刚刚进校的新生,还是生日的人,都极有可能被脱掉外衣扔进水里。很庆幸,我在生日这天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同时还躲过了这一“劫”。实际上,这个形式就像像洗礼一般,象征着从此有个新的开始、新的生活。
温暖的人们
热情,是我来到台湾后的第一印象。从桃园机场出来顺利办好手机门号和国际青年旅游卡;爱开玩笑的taxi司机给我们讲如何多吃两颗槟榔的故事;等了我们许久的接待志愿者可容帮我们办入住手续、买床铺、介绍校园、设置网络,快到半夜才知道她原本要回远在板桥的家;刚来第二天就把学生证丢了,可是我还能心安理得得等着有人捡到送回来,是的,就是那么确信着,过了几天后我收到了助教的邮件“博雯,你的学生证在我这里哦,有人捡到送过来了^^”;在宜兰,民宿老板亲自开车到车站接我们,还把我们送到罗东夜市;半夜慷慨叫我们加入的“烤肉组织”告诉我们保力达加上维大力的喝法很容易醉,千万不要上当,第二天起来吃完老板娘亲自做的早饭,然后再分别坐着“烤肉组织”的三辆车一边欣赏湛蓝的海水一边听着“苏伟在哪里”的嗨歌飙到花莲;迷路了,随便一个路人,即使他也不认识路,也一定会想尽办法帮助你找到你要去的地方。其实,他们都有一颗服务别人的温暖的心。


政治大学门口众人上前帮助摔倒的骑车人


也许是受到父母工作的影响,从小就关注服务的我很自然地注意到了台湾服务的热情,这种热情不仅仅是顾客至上的礼貌,看得出来礼貌背后还有一颗服务别人的心。参观万华区公所时,区长亲自来与我们座谈,我们离开时看着他在电梯门口鞠躬并微笑着说“很高兴能为你们服务”;公交车司机会微笑着对一个个上下车的乘客说你好、谢谢,并耐心地等待每一个乘客安全上下车;跟民宿老板娘衷心说一句您辛苦了,她的回答是“我当然要用心”;偶然走在路上,看到一个骑机车送货的人因为货太重而连续多次连车带人倒在地上,同时也看见每一次都是所有路人围过去帮忙。


人挤人的台中逢甲夜市


这是一个温暖的、有秩序的社会,这里的人们即使用心劳累,也会辛苦并快乐着。所以,即使这里的房价物价都比上海还高,即使目前这里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这里的青年们还是满腔热血,带着各种不同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着。


台湾最南部的垦丁,湛蓝的海水和船帆石


由于爸爸是客家人,前16年的我都在梅州成长,客家话才是我真正的母语。于是,当我搭上台北的捷运,听到了每一站都有普通话、闽南语、客家话、英语的报站时,除了“亲切”以外没有其他的词语可以表达,而这个词,又能让我在这个地方的其他很多方面时时刻刻地感受到。这里是“南方”,有我爱吃的新鲜水果、多样的小吃、朴素的甜品,这里的潮湿多雨即使让人每天都不得不唱“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也还是让我这么的习惯,这里的嗲嗲的语音语调和发音方式,让我不用为了担心有人会说我“做作”、“卖萌”、“装可爱”而难过很久或刻意改变。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