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留学心得
08级法律硕士:汪晓莉

来源: 日期:2012-02-24 00:00 点击:

我很荣幸能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得到这个赴比利时留学的机会。首先要感谢学校领导老师能给我们提供这次出国的机会,也要感谢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以及刘春彦教授的大力支持。这一年的留学生活使我受益匪浅,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我的自主能力和处事能力都有着大幅度的提高。
我们于2010年9月1日前往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通过学校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终于在次日安定下来,我和两名来自中国人大的女生合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从此开始了我的异国学习生活。
我们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主要通过课程学习了解和掌握在比利时和欧盟投资的相关法律问题,课程内容主要涉及如果你在欧洲投资,如何操作,如何融资,以及这边的财政、税收政策及对其他国家的税收减免方法,知识产权如何跨国操作,欧盟公司法对公司的各种要求等等相关问题,具有相当强的实用价值。我将来想做跨国投资项目方面的工作,而这次的课程能给我太多的借鉴和参考。除此之外,在这个过程中,我知道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因为任何一个细节,教授不会提供很详细的解释,都需要自己去网上搜索或者去图书馆参阅相关资料,所以我从这个过程中也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当然我同时也感到了网络的强大功能。
除了自主学习,我还了解到,大多数欧洲学生都是有工作经验的。他们课外在校内或者是校外打工,也从来不影响自己的学习,反而学习成绩都很好。相反中国学生由于课外打工的经验很少,无论是做调查还是写文章,都有着很大的困难;然而对于大多数欧洲学生来说,这些都是很基础很简单的事情。这使我看到了我们和欧洲学生的差距不仅仅是成绩,更多的是实践能力以及社会经验。从而,我了解到学习成绩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工作中,还有如何把课外生活中的经验结合到对课本的学习中。
另外,我还体会到很多欧洲人都非常敬业,而这种敬业精神源于他们对自己工作的热爱。无论是教授还是街上的清洁工,他们都无比热爱自己的工作,没有抱怨,勤勤恳恳。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可以为别人带来益处,从而以此为乐。这种心态和这种敬业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
除了这些,深深打动我的就是欧洲的环境。欧洲的天永远都是湛蓝色的,无论是校园里还是校园外,到处都是高大的树,那种景象总是让人觉得很舒适,很自在。真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国家也能有那样的美好的环境。
总之,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十个月交流学习的经历中,我不仅体会到了欧洲的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并且还学会了如何更好更有效率的学习,同时自己各方面的自主能力都有着很大的提高。我想,从今以后,我更清楚的知道怎么才能更好的学习更好的生活。这十个月的生活会成为我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段人生,更是我以后人生的转折点。我要好好珍惜这段经历,不辜负老师家长对我的期望,努力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08级法律硕士:汪晓莉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