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同学,你好!|在这场全国大会上,有你的同学……

来源: 日期:2020-09-05 09:04 点击: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8月1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院2019级法学硕士研究生李芸舟同学经同济大学研究生会推选作为正式代表在上海分会场参会,倍感振奋、感触颇深,快和小编一起采访下她吧!



①作为与会代表,有什么感想?

李:能够以正式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是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荣誉、更是责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交汇之年所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参加此次大会的经历让我倍受鼓舞,更深感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身为青年学生,未来我定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辱使命,学思践悟、奋发有为,珍惜时代的际遇和机缘。身为学联代表,我将努力把大会精神传递给同学们,以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人民立场和奋斗精神为牵引,带动更多青年更坚定、更有信心地参与志愿奉献、服务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年学子力量!

②能和我们说说大会的主要内容吗?

李:

1.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党中央、团中央领导同志致辞,充分肯定了新时代青年健康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青联和学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审议通过了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勇于自我革命 服务同学成长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全面总结了学联学生会组织过去五年的工作,阐明了当代青年学生和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历史使命,强调了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根本遵循,对今后五年学联学生会组织的改革和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体现了党的要求和青年学生的期望。

3.审议通过了全国学联章程修正案,把近年来党中央对学联学生会的重要要求贯彻到学联学生会的全部工作中去,总结吸收学联学生会工作和改革的实践成果,使之更加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4.大会要求学联学生会组织紧跟时代要求,引领学生成长,提高大局贡献度;践行服务宗旨,务求工作实效,提高同学满意度;坚持从严治会,推动深化改革,提高社会美誉度。

③和我们分享一下参加此次大会后的感受吧!

李:参加此次大会后,我对学生会强化政治引领和深化学联改革两大重任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强化政治引领方面,学生会自诞生之初就一直在肩负时代使命,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站在目前的时间点上,更是要牢记铸魂育人的核心任务,发挥在政治引领上的优势,继续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青春告白祖国、时代声音传播、我的红色日记等活动,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感悟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深化学联改革方面,目前学生会在探索和推进精简队伍体量、推进从严治会、增强群众基础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运行机制尚需完善、服务意识不够牢固、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生会组织要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深化改革,推动从严治会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大局贡献度、同学满意度、社会美誉度,展现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

④希望号召大家一起做些什么?

李: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和伟大的时代使命,要真正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大局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着力点,继续活跃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传播、法律服务第一线,坚定理想信念,发奋成长成才,勇于开拓创新,锤炼高尚品格,唱响新时代爱国团结跟党走的青春之歌。

作为学生骨干,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增强政治思想的认同度、政治言论的信赖度、政治活动的参与度、政治责任的担当度;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愿,关注同学们的实际需求,真正服务同学、引领青年;要把握时代主题,锐意改革、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同济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办:86-21-65982644   招生教学:86-21-65985385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衷和楼1301B


同济大学法学院

TJ法律人